中短程核飛彈若進駐台灣,美軍會有戰略迴旋空間?

▲美國40年來首度試射陸基中程彈道飛彈。(圖/翻攝自Secretary of Defense Dr. Mark T. Esper twitter)

●作者/韓非

剛取消美俄中程飛彈協定,美國立即進行中程飛彈試驗。初步以現有艦艇發射的巡弋飛彈,換裝成陸基1000公里的飛彈為主,18個月可立即部署為目標。更長程、新型的陸基中程核飛彈, 可達5000公里,有關發展、測試、部署以五年為目標。

馬上接下來的問題、新型中短程核武飛彈的陸上基地將建立在何處?若中短程新型核飛彈以中國為目標,基地當然不外乎日本、南韓、關島、和台灣。

日本因限核國策,陸上基地設在日本國境內美軍基地,會有政治的上困難;南韓因已有「薩德」反飛彈系統部署,不可能再度製造中韓間的政治危機,部署攻擊性的中程核飛彈,何況南韓現時政府左傾,有中立綏靖的傾向。關島可如美國所願,但目標太過集中,易受中國中程飛彈的威脅。台灣的戰略位置極佳,中短程核武進駐台灣,唯一考量,政治上會不會對中國太過挑釁?

記得幾年前,中國人民解放軍某一軍頭曾放言,美國會為了保衛台灣,肯犧牲洛杉磯嗎?中短程核飛彈若進駐台灣,美軍就有戰略迥旋空間。美國可抄襲人民解放軍軍頭的邏輯:中共為了解放台灣,解放軍願意犧牲上海或北京嗎?

中短程核武在戰略上的威力,是它容許「有限度的核武戰爭」,不必要發動摧毀雙方恐佈的全面核武大戰。它甚至可以當作「戰術性」使用;例如,七十年代蘇聯華沙公約集團擁有龐大坦克數目的優勢,若數萬坦克同時向西歐平原進攻時,中短程核飛彈即可被運用,在前線建立一「輻射帶」,阻止海嘯式敵軍坦克部隊的入襲。

此種戰術概念,也可運用到台海,台海戰爭若爆發,美軍可在中國東南海岸可建立一輻射區,阻止中國大規模武力入侵台灣。韓戰時,麥克阿瑟將軍就曾建議美國政府在鴨綠江沿岸使用核武,阻隔朝韓半島和中國東北,防止人民解放軍的參戰。

中短程核飛彈的限度,它必須要部署在前線不遠的地緣,以此純軍事觀點,台灣擁有絶佳的地緣位置。中短程核武進駐台灣,人民解放軍「洛杉磯理論」立即破功失效。

中美霸權的衝突,現時雖近於「冷戰」邊縁,但還不至雙方反目到把「致命武器」推向前線。讀者可以設想看看:台灣若失,中國在江西、福建部署的千枚中程飛彈,全都可以向前推進,佈署台灣,南海國際海道如何防衛?亞洲會是何等景像,霸權勢力會如何失衡?只要問問七十餘年前日本帝國海軍軍部,「神風特攻隊」為甚麼在台灣設有那麼多基地的理由?

台灣若失陷,日本往中立化傾斜,美國將損失半個太平洋霸權,來日需要有另個「中途島之役」,才能扭轉頹勢!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班能,最近公開的說:有穏定的台灣,才會有穩定的亞洲,有穩定的亞洲,才會有穩定的世界,(才會有穩定、親美的世界新秩序)。下個月台灣大選,美國為甚麼那麼公然支持蔡英文政府,是有深沈的道理;美國想得很遠,很徹底!台灣選民會不會同樣想得遠,想得同樣深刻?還是不幸如同台灣內部的草包們,一樣見識!

熱門推薦》

►因應解放軍威脅 美艦終將港泊台灣

►國安威脅多元化?大選特勤「安維七號」結訓典禮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新公民議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