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登機超快速 日本迎東奧遊客盼縮短等候時間

外來人口使用快速通關 多一點留連熱情台灣的時間(圖/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台灣的快速通關系統。(圖/內政部移民署提供)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透過臉部辨識技術在機場出入境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日本為了迎接2020東京奧運的旅客,將此技術加以應用在行李檢查與登機流程上,大大節省時間,成本約為32億日圓,由今年1月起新實施的「國際觀光旅客稅」來承擔,目前預計在成田、羽田及關西國際機場實施,於2020年春天上路。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旅客可以在機票劃位時拍攝自己臉部的照片,並確認拍攝的照片與護照上相符,就可以製作成一種ID(Identity),登機證和護照資訊都可以加入其中,接著在行李檢查的過程或是在登機門登機時,都可以不用再出示護照與登機證,有助於舒緩排隊人潮。

▲成田機場採用NEC公司的臉部辨識系統。(圖/NEC)

▲成田機場採用NEC公司的臉部辨識系統。(圖/NEC)

今年新增的「國際觀光旅客稅」,無論國籍為何,只要出境日本就會被徵收每人1000日元(約台幣275元)的稅,連本國籍人士也不例外,並以個人為單位、單次離境日本來計算,也就是說離境5次就必須繳納5000日元的稅金,當購買機票時,這筆費用就會包含在機票裡了。

根據統計,外國旅客在2018年訪日人數達3119萬人次創下新高紀錄,日本政府希望在2020年達到4000萬名外國旅客的目標,臉部辨識技術就有助於進度的推進。此外,日本也將實施一項新措施,將派遣入境審查官至外國的機場,事前為即將入境日本的旅客審查,有望能縮短入境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