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訴確定 丁守中:司法系統保守封閉,需要更深層改革

▲▼丁守中選舉官司敗訴確定後,發表聲明。(圖/記者吳銘峯攝)

▲丁守中選舉官司敗訴確定後,發表聲明。(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敗選後提出選舉無效訴訟,高等法院17日判決他敗訴確定。到庭聆聽宣判的丁守中隨後發表聲明,說「個人是小小的失落,但對於台灣的未來是大大的憂心。」他也認為司法系統過於保守封閉,已經淪為當權者的打手,需要更深層次的改革。

丁守中提出的選舉無效訴訟,一審敗訴後他上訴二審,全案於17日宣判,高院駁回上訴,仍判決他敗訴,全案確定。丁守中帶著妻子一同聆聽宣判,聽完宣判後,他在法院內花了5分鐘沉澱心情,隨即發表聲明。

他說,「丁守中的選舉訴訟也結束了,但台灣的民主還在掙扎。我們看到,司法原本應該是民主法治、正義公理的最後一道防線,但我們看到最後這一道防線也陷落了。對於這個判決的結果,丁守中個人是小小的失落,但對於台灣的未來是大大的憂心。」

丁守中強調,本次選舉有多個亂象,包含超過8成的投票所還沒結束投票,其他投票所就已經開票;另外排隊等投票的選民,可以一邊看手機開票,一邊等候投票,已經影響投票的公平性。「大家一面看著開票結果,一面在投票。這樣嚴重違憲、違法、違反公平原則、成為國際媒體笑柄、笑談的荒謬選舉,竟然還被我們的高等法院予以最終的認可和支持。」

丁守中話鋒一轉,認為這是台灣司法體系嚴重的問題。「我們不是沒有法,我們是沒有司法。從我個人的案件裡面可以看得很清楚,我們的封閉保守的司法系統,需要更深層次的改革。司法系統的自我設限,還有對於當權者的維護,對照我們公義國家,跟法治國的理想抱負,如夢幻泡影一樣,沒有辦法實現。高等法院這樣的判決,等於告訴人們,當權者可以完全的享受執政的優勢,可以肆無忌憚地操控選務,選務機關再怎麼樣的違法違憲、再怎麼樣的不公平、再怎麼樣的違反法律原理原則、行政程序,到最後都可以不用負責任。」

丁守中最後舉出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以及日前公開要求大家投票投民進黨的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強調目前政府並未遵守行政中立原則,「沒有了公平公正的選舉,我為台灣的民主憲政,深深的擔憂。當權者恣意的享受權力的傲慢,逐步的侵蝕我們人民的民主法治和人權……我呼籲全國的民眾,以我的案子為戒,大家要睜亮眼睛,大家要更強而有力的、監督、制衡,甚至下架這個違法濫權的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