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盛/2020是「宋主席」的契機?

▲如果親民黨在此次總統與立委選舉有所斬獲,而選後宋主席若能整合小黨成為強大的第三勢力,或許台灣的政治將從此改觀。(圖/記者李毓康攝)

●何振盛/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主任

自從韓國瑜宣布民調蓋牌後,不少論者認為2020總統大選已進入球賽中的「垃圾時間」,然而真正讓人憂心的是明年選後台灣政黨體系倘若依然是兩大數小的局面,藍綠大黨的惡鬥與擺爛,恐將無限期延續,這已不是讓選民看不下去的「垃圾時間」,更會是徹底腐蝕社經根基、動搖國本的長年災難。原本民進黨的失政,加上國民黨的失能,讓平常低調理性的中間選民迅速集結成為支持第三勢力的強大力量,卻因郭、柯的遲疑與退卻,而錯失移除台灣政治沉疴的良機,令識者無不惋惜。

然而峰迴路轉之後,老驥伏櫪的宋楚瑜終於決定第五度出馬角逐總統大選,儘管論者咸認宋主席早已時不我予,其參選目的僅在帶動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的整體氣勢,總統勝選機會,微乎其微。但若從政黨變遷的角度觀之,其意義又顯有不同。首先,政黨變遷指涉政黨力量的消長與重組,而其關鍵因素是選民政黨認同或偏好的轉移與固化,而世代交替又是造成認同轉移的主要推動力量。歐美政黨研究顯示,大規模認同轉移要歷經二至三個世代交替,約30年以上的時間。台灣自1986年開啟政黨競爭迄今已33年,年輕族群對兩大黨的認同度與信任感均已降低,中間選民逐漸增多,此次大選或可考驗中道力量是否足以促成第三勢力的崛起。

其次,我國中央與地方行政首長選舉屬於單一選區相對多數制,候選人贏得選舉除了依賴本身實力外,對手的相對實力、票源組合、社會形象與政策訴求,均與選舉結果息息相關。2016年宋楚瑜在國民黨氣勢最弱時參選總統,取得12.84%的選票,證明其潛在實力不容小覷。此次總統大選,國民黨在原本看好的情況下,卻因總統初選提名爭議與提出親中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而陷於紛亂,民進黨也因失政不得民心,而難以吸收淺藍與部分中間選民的選票,或許給予宋楚瑜突破上屆得票率的機會。

▲我國中央與地方行政首長選舉屬於單一選區相對多數制,候選人贏得選舉除了依賴本身實力外,對手的相對實力、票源組合、社會形象與政策訴求,均與選舉結果息息相關。(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再者,原本郭柯王結盟可望在總統大選中與國、民兩黨鼎足而三,並有不小的勝選機率,卻因各自考量而未能成真。但因不滿國、民兩黨的中間選民急速增加,眾多小黨踴躍推薦候選人爭奪席次,郭董雖未能親自領軍,改以「借殼上市」的方法讓其分身紛紛進入民眾黨與親民黨的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合縱連橫的態勢顯現小黨為求勝選彼此串連,隱然形成一個協作共生的「換票」聯盟,未來是否發展成以共同理念為基礎的第三勢力,頗值得觀察。

最後,政黨變遷與重組雖以政黨認同轉變或原本無政黨認同的選民為支持基礎,但其能否成為取代既存政黨的強大第三黨,主要依賴領導菁英的使命與貫徹力。宋主席具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也有高度的政治魅力,親民黨曾經風光一時,與其個人領導有著密切關係。可惜該黨後來在自身定位與政策訴求,未能與時俱進,加上人才凋零而逐漸式微。如果親民黨在此次總統與立委選舉有所斬獲,而選後宋主席若能整合小黨成為強大的第三勢力,或許台灣的政治將從此改觀。

熱門文章》

►空污讓中央與地方交火,問題究竟出在誰身上?

►改革者形象破滅 柯文哲沒戲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