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Google也挨告!剛果「童工採鈷礦」釀6死8重傷家屬求償

▲剛果科洛布韋(Shinkolobwe)鈷礦,2004年4月10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果科洛布韋(Shinkolobwe)鈷礦,一名男性礦工即將進入隧道;拍攝日期為2004年4月10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剛果爆出貧窮兒童被迫開採鈷礦(Cobalt),卻釀出6死8重傷的意外。美國NGO「國際人權倡議」(IRA)於15日代表14個受害者家庭,針對全球5大科技巨擘提告,指控公司「明確知道」產品中使用的金屬來源與童工有關,卻沒有善盡監督、管理責任,反而從中牟利,要求賠償。據了解,挨告公司包括蘋果(Apple)、Google與微軟(Microsoft)等等。

《路透社》報導,「國際人權倡議」在訴訟書中指出,剛果許多家庭極度貧窮,兒童被迫離開學校,進入礦坑工作,其中最小的只有6歲,一天只賺1.5美元(大約新台幣45元),每周必須工作6天。其中,14名兒童遭遇隧道坍方,6人被活埋死亡,8人重傷甚至癱瘓。

▲剛果科洛布韋(Shinkolobwe)鈷礦,2004年4月10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果科洛布韋(Shinkolobwe)2004年的採鈷礦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訴訟書指出,這些公司「明確知道」鈷礦來源與童工有關,也有能力全面檢查供應鏈,確保更安全的環境,卻無所作為,反而從中剝削、牟取利益,根本就是「強制勞工體系」的一部分。14個受害者家庭希望,被告公司能夠賠償強迫勞動、精神痛苦與疏於監督的損失。

律師柯林斯沃斯(Terrence Collingsworth)說,「這些公司,全球最富有的公司,這些製做花俏小裝置的公司,允許兒童殘廢或被謀殺,以得到便宜的鈷……餓死或冒生命危險試圖填飽肚子,這就是這些人的選擇。」據了解,蘋果、Google、微軟、戴爾(Dell)、特斯拉(Tesla)、中國浙江華友鈷業(Zhejiang Huayou Cobalt)與英國嘉能可(Glencore)等公司都挨告。

▲剛果科洛布韋(Shinkolobwe)鈷礦,2004年4月10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BBC報導,剛果擁有全球60%的鈷,開採過程卻深陷種種問題。圖為科洛布韋鈷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嘉能可向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表示,公司「不會購買、加工或交易任何人工開採的礦石」,也「不能容忍任何形式的童工、強迫或強制勞動。」微軟回應,將會努力負責尋找礦產資源,並調查供應商的違規行為,採取行動。戴爾聲明,「從不曾知情地」利用童工,已對指控展開調查。至於其他公司目前則仍未回應。

BBC報導,剛果生產、提供全世界大約60%的鈷,這種金屬被用於生產鋰離子電池(Lithium Ion),可為電動汽車、筆記型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提供電力,但開採過程一直深陷於非法採礦、侵犯人權與貪腐等問題。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