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4腳清缸小幫手」專清廚餘 打掃完卻變成牠們的美味餐點

記者吳鎮良/台北報導

只要有水體的動物照養設施,都需要定時清理,避免剩下的食物久了造成水質優養化,使得藻類快速繁殖。在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熱帶雨林室內館(穿山甲館),常可以見到保育員穿著潛水裝清理水池內的懸浮物;昆蟲館運用生態邏輯所請出「臨時幫手」-外來種斑腿樹蛙蝌蚪,牠們不僅能夠協助清理生態箱裡水棲昆蟲吃剩的食物殘渣,說不定還能充作水棲昆蟲覓食菜單上的佳餚。►ETtoday寵物雲有IG了,來追蹤我吧!

斑腿樹蛙清缸完變成「美味佳餚」。(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想找清缸幫手,斑腿樹蛙(蝌蚪)竟意外中選!(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到昆蟲館的水棲昆蟲區,常看到生態箱裡有蝌蚪,甚至已經長出4隻腳,和解說牌上標示的物種似乎完全不同,是保育員「累」了嗎?連昆蟲和青蛙都傻傻分不清,其實這些蝌蚪是保育員特別請來的「幫手」,協助將昆蟲吃剩的食物殘渣清理乾淨,避免浪費食物,並達到零廚餘、保持水質穩定的目標。

斑腿樹蛙清缸完變成「美味佳餚」。(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民眾到昆蟲館的水棲昆蟲區,常看到生態箱裡有蝌蚪,甚至已經長出4隻腳。

斑腿樹蛙清缸完變成「美味佳餚」。(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就從生態上掠食、捕食的架構思考,讓部分斑腿樹蛙的卵泡孵出小蝌蚪,提供給肉食性的水棲昆蟲吃。

臺北動物園自從開始徵集志工,定期移除外來種斑腿樹蛙以來,保育員就從生態上掠食、捕食的架構思考,讓部分斑腿樹蛙的卵泡孵出小蝌蚪,提供給肉食性的水棲昆蟲吃,結果發現斑腿樹蛙蝌蚪也是清理生態缸的好幫手,會將掉落在石頭縫裡的食物殘渣全部吃光,比起保育員自己用水管來清除這些殘渣,顯得更有效率。►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昆蟲館的水棲昆蟲區,龍蝨和負子蟲雖然都是吃肉一族,但覓食的方式各不相同,負子蟲具有刺吸式口器,捕食方式主要採坐等方式,當獵物在一定範圍內時主動出擊,也會在水域的底層翻攪覓食。龍蝨的幼蟲口器也是刺吸式,但咬住獵物會先釋放麻醉劑,等獵物停止掙 扎後再釋放消化液進行吸食,成蟲的口器則轉變為咀嚼式,因視力差,多靠觸覺及嗅覺偵測獵物前往覓食。

斑腿樹蛙清缸完變成「美味佳餚」。(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斑腿樹蛙是外來種生物。(圖/吳倩菊攝)

這兩種昆蟲遇到蝌蚪,究竟是和平相處還是獵人與獵物的關係呢?根據保育員的觀察,龍蝨根本懶得捕食蝌蚪、寧願找腐肉來吃;而負子蟲比起捕捉蝌蚪,更喜歡「主廚推薦」的紅蟲,因此本來有可能被充當為食物的蝌蚪,反倒成了小朋友觀察的對象,還可以觀察到牠們各個不同階段的變態過程。動物園提醒大家,要慎選清理水棲生態缸的助手,如果用了非本土的動物,千萬不要把牠棄養到野外。►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你可能也想看】

►主子每天爬神桌!嚴肅端坐當「貓神」 網笑:虎爺快拜

►2幼貓玩過頭「倒地充電」! 媽偽「案發現場」網笑翻

►影/幼貓躲引擎蓋又卡底盤! 撈出後「爬上肩膀」不離開:快對我負責

▼更多精彩內容。

延伸影音:

關鍵字: 斑腿樹蛙動物園清缸廚餘小幫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