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菜花...HPV疫苗預防6癌1病 男女都應施打

預防6癌1病 HPV疫苗男女都應施打

出處/康健雜誌

文/邱淑宜 圖/Pixabay

以預防子宮頸癌為主的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也能預防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醫師表示,不分男女都應接種HPV疫苗,預防HPV造成的6癌1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主任陳菁徽不僅自己接種,也要求先生施打HPV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HPV無所不在 可造成6癌1病


李秉穎表示,HPV家族成員共100多種,其中HPV16、18、31、33、45、52及58具高致癌風險,HPV16及18造成約70%的子宮頸癌。在所有癌症中,約有5%為HPV造成,包括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6種癌症;低致癌風險的成員如HPV6、11不易演變成癌症,但可能造成性病菜花。

李秉穎說,HPV疫苗不僅能預防子宮頸癌,也可預防菜花,美國疾病管制署已建議13~21歲男性施打HPV疫苗。

雖然HPV絕大部分感染途徑來自性行為,但李秉穎強調,「HPV無所不在,」非性行為的接觸傳染不常見,但的確存在。譬如曾有幾個月的小嬰兒因生殖器長東西就醫,檢查結果竟是菜花,推測應是大人幫寶寶換尿布時,口水噴到寶寶小屁屁破皮的皮膚所致。

他解釋,HPV無法穿透健康的皮膚及黏膜,但能穿透受損的皮膚及黏膜,小寶寶常因尿布疹引起小屁屁紅腫破皮,一旦接觸到照顧者口水中含HPV,極可能被傳染。據國外的研究,有1成多的成人口水中可驗出HPV。

男性施打HPV疫苗 保護自己也保護伴侶


陳菁徽表示,有性經驗的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機率超過8成,男性感染機率超過9成,風險更高。HPV疫苗不但可預防子宮頸癌,也能預防菜花,因此她不但自己接受施打,也要求先生接種HPV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伴侶。

陳菁徽說,臨床顯示,接種HPV疫苗約可預防約90% HPV相關癌症,但由於目前HPV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建議女性施打後,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雙管齊下,才是預防子宮頸癌的最佳方式。

清除子宮頸癌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期望2030年達到的政策目標:每10萬人口子宮頸癌發生率低於4人,接種疫苗就是最佳防治手段。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球已有40個國家推動HPV疫苗男女共同接種計畫,其中澳洲經驗值得借鏡。澳洲2007年開始將青少女納入公費施打HPV疫苗,2013年起青少年不分男女皆公費施打HPV疫苗,預計澳洲提前在2028年即可達到WHO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延伸閱讀:

陳珮騏長子宮肌瘤10年...近10公分如拳頭大 營養師:6招可預防

女星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第三期」! 此狀況=癌症嗎?何時需要動手術?

子宮頸抹片檢查正常...但HPV篩檢卻呈陽性? 一張表教你解讀

子宮頸炎與子宮頸癌的因果關係明顯! 當心5種造成慢性發炎的「小罪惡」

女性超過26歲 打子宮頸癌疫苗還有效嗎?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