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事故救濟報告曝:新生兒、孕產婦死亡率升 衛福部擬建周產期醫療網

▲早夭是新生兒死亡的一大主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內孕產婦、新生兒死亡率有升高跡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新生兒、孕產婦死亡雙創新高。衛福部表示,為改善情況,將建立週產期醫療網,每縣市都應該有一家重點醫院,強化孕產婦照顧也降低嬰兒死亡。

衛福部近日公布最新「2019生產事故救濟報告」,去年全台共受理290件生產事故救濟申請案,其中86件由民眾提出申請、204件由機構接受委託代為申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分析孕婦死亡案件共計24件,其中1件因其死亡與生產無因果關係,不予救濟,總計核予救濟23件,事故原因主要依序為羊水栓塞者最多,其次為產前或產後大出血及肺栓塞;接著是HELLP症候群及顱內出血或腦梗塞。

孕婦重大傷害案件52件,核予救濟51件,分析原因,5件身心障礙案件中,其中2件為產後大出血併發低血容性休克經子宮切除術,另3件為顱內出血或腦梗塞,5件最終皆呈現缺氧性腦病變結果。46件子宮切除案件大部分都曾發生產後大出血,出血原因包括:子宮收縮不良、子宮破裂等。

新生兒死亡或重大傷害案件計72件,核予救濟 61 件。分析原因主要為產前胎兒窘迫占 70.5%;肺高壓、肺出血、呼吸窘迫占 29.5%;胎盤早期剝離或胎便吸入症候群、羊水胎便染色均各占 23.0%。在胎兒窘迫個案中,也發現許多案件合併產程異常或產程遲滯情形,部分合併包含胎盤早期剝離、臍帶繞頸、臍帶異常或胎便吸入症候群等。

胎兒死亡個案142件,核予救濟140件,分析事故原因大多合併多重因素,但仍以不明原因死胎占 50.7%最多,其他原因包括:臍帶繞頸、臍帶異常或 臍帶意外事故、胎盤早期剝離、胎盤功能不全。

衛福部醫事司簡技劉越萍表示,近幾年國內嬰兒死亡率持平,然而面臨少子化問題,勢必得朝向「一個都不能少」,降低嬰兒死亡率主要與週產期相關,計畫從改善高危險妊娠開始做照顧提升。

衛福部擬定推動「周產期照護網絡」計畫,重點在於讓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在醫院裡面生產,減少手術風險,會先從醫療資源比較不充足的地點做起,後續在每一個縣市至少要有一家周產期重點醫院,提供高危險妊娠照護及新生兒照護和轉送,減少孕婦往返的不方便。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