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聰/台鐵美學復興後,何時要改善人力及福利制度的不足?

●李克聰/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

猶記台鐵依照合約規範於107年3月起斥資新台幣7900萬元陸續進行車廂整修及設備更新,包括商務車廂20輛、客廳車3輛及餐車6輛。原來預計108年7月底全數整修完成,整修完成車輛會提供環島觀光列車優先使用。但在今年2月21日公開翻修後的觀光列車內裝,馬上引來諸多負評,台鐵形象大損。

▲▼網友貼出台鐵和日本觀光列車對比照片,感慨「台鐵美學正常發揮」。上圖為台鐵今年2月公開砸7900萬升級的環島之星觀光列車;下圖為日本關西最美的觀光列車。(圖/台鐵局提供/林亦峰提供)

有網友貼出台鐵和日本觀光列車對比照片,感慨「台鐵美學正常發揮,說不出的難過」,台鐵當時坦言因經費不多,改造工程著重車廂更新和安全補強。其中座椅內裝設計是由座椅立約商設計,餐車彩繪則由客委會設計施工,並未委託整體改造工程的專業設計師。後來在交通部長林佳龍建議下,台鐵積極與設計界請益及鏈結,幫助台鐵開創新美學。今年4月台鐵局長張政源宣布成立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把台鐵罵得最凶的統統找來」,由設計師吳漢中為代表,齊聚各界專家,把29輛當中尚未施作完工的13輛列車,邀請台灣設計團隊「柏成設計」,導入美學概念重新改造。

▲台鐵此次車廂內部分桌面採用大理石紋理提升質感。(圖/台鐵提供)

改造的13輛觀光列車在12月13日正式亮相,加入許多設計元素,從車身外觀到內裝都有不少亮點,窗簾採圖形色塊設計。車廂內部分桌面採用大理石紋理提升質感,座椅跳脫過去清一色的台鐵藍色座椅,改採用藍灰相間的設計,且在頭巾上繡有台鐵Logo,車廂改用溫和色系燈光,採用減法設計使相關指標統一,外界一致由負評轉為好評。同時為展示台鐵導入設計軟實力打造新美學,台鐵局12月13日起於台北車站大廳一連3日舉辦「鳴日─台鐵美學復興論壇 FUTURE-RENAISSANCE」系列活動,期透過本系列活動,展現台鐵創新變革的能量,呈現台鐵百年品牌價值,再造台鐵新風貌。但我們必須進而省思未來觀光列車除了美觀及舒適之外,台鐵的營運效率與安全更重要,在目前台鐵改革熱潮及社會大眾之期許下,筆者建議延續此改革力量與決心,交通部及行政院應全力協助台鐵將其營運效率與安全問題徹底改善。

▲座椅跳脫過去清一色的台鐵藍色座椅,改採用藍灰相間的設計,且在頭巾上繡有台鐵Logo。(圖/台鐵提供)

由這次台鐵觀光列車車廂整修及設備更新過程之檢討,台鐵應改善其傳統之保守及閉關自守的心態。台鐵長久以來人力有限人才流失問題嚴重,各單位又各自為政,都有資訊未能系統化蒐集分析、資訊不夠透明溝通分享及遇到問題不會主動積極尋求外力支援協助等缺點,因此台鐵員工在人力不足下,常忙得不知所從但成效不彰,造成士氣低落。議交通部及行政院應盡快從前瞻建設龐大經費中,優先協助改善台鐵人力不足及薪資福利不足之人才流失的問題。人力不足及管理與維修經驗無法延續傳承會造成排班調度與維修困難的嚴重問題,另外因車種複雜部分老舊車種沒有零件可用,加上列車排點密集,軌道的養護時間帶根本不足,自然造成列車誤點及安全的問題。

▲吧台區有如飯店接待大廳。(圖/台鐵提供)

檢視台鐵事故通報平台,天災及闖越事故造成的誤點佔30%,大部份70%的誤點是因為列車動力異常、線路異常、號誌異常及軌道異常所產生。其中重要的轉轍器及號誌系統因為車次密集無法常態定期維護保養甚至更換,軌道感應偵測設備如常故障,ATP會強制降速甚至降速至零迫使駕駛先關閉,這些關鍵之硬體設備應有的折舊汰換機制都無法落實。這基本安全問題如無適當經費根本無法徹底改善,建議台鐵應就需汰換維修的設備問題整體檢視之後,列出所需經費及改善之優先順序時程,爭取交通部及行政院盡快優先支持協助。因為台鐵是庶民常用的交通工具,改善成效全民有感。

最後建議台鐵本平常應多跟產業工會溝通說明,在任何員工關懷作業計畫定案啟動之前應先跟產業工會徵詢,由基層員工之需求導向,規劃員工有感的關懷作業。另外應建立有效的員工溝通討論平台,建立獎勵機制,鼓勵各單位員工對於改善工作績效構想及照顧員工之關懷作業構想多加提案討論,並透過此平台促使各單位資訊透明公開,建立縱向及橫向之順暢溝通討論管道。同時應設各單位發言人機制,將台鐵已進行改革事項與所遭遇困難對外清楚說明,以獲得社會大眾之理解與支持,如此才能真正呈現台鐵百年品牌價值,再造台鐵新風貌。

熱門點閱》

►在JR出軌災難後...撼動日本病態「準時文化」

►台鐵安全不是降速就可解決的

►普悠瑪翻覆周年 台鐵有學到教訓嗎?

►看更多【李克聰】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