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白湯圓」驗出最毒防腐劑 去水醋酸大量食用恐致腎損傷

▲▼元宵手作湯圓。(圖/記者陳家豪攝)

▲南投「白湯圓」驗出最毒防腐劑,去水醋酸大量恐致腎損傷。(圖/湯圓示意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冬至即將到來,民眾喜歡吃湯圓應景,食藥署公佈「冬季時令食品」稽查結果,共抽驗冬至應節食品537件,其中1件「白湯圓」被驗出毒性最強的防腐劑去水醋酸0.83g/kg,遭南投縣衛生局依《食安法》裁處3萬元罰鍰。

此次「108年節慶時令食品稽查抽驗專案-冬季時令食品」,是由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抽取市售湯圓、各式配料與其他冬至應節食品檢驗防腐劑、順丁烯二酸與著色劑等,另針對40件紅湯圓檢驗玫瑰紅B(Rhodamine B),合格率為99.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表示,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去水醋酸不得使用於湯圓,違規添加者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依同法第47條第9款可處新臺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

去水醋酸為白色、無味粉末,為常用防腐劑之一,但由於毒性較苯甲酸、山梨酸類來得高,只限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等,且每公斤限量為0.5公克以下。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去水醋酸若大量使用,在動物實驗上可能會出現腎損傷、噁心、嘔吐等症狀,小劑量則會造成慢性中毒。雖然去水醋酸不具人體致癌性,但若不慎服用,也可能會有腸胃不適問題,提醒食品業者在使用添加物時,可選用低毒性防腐劑,以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食藥署呼籲,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食品添加物,並注意其使用範圍及限量。另提醒消費者,市售湯圓、配料及冬令進補食品種類繁多,應選擇信譽良好之商家購買,且湯圓多為糯米製成,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過量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