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政黨票!王婉諭批國民黨監督不力 親民黨籲:擺脫藍綠「不吞爛蘋果」

▲▼宋楚瑜、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宋楚瑜、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15日下午於電視播出。出席的八個政黨陳述兩岸立場,並提出未來將提出的政策,身為執執政黨的民進黨受到許多質疑,此外,時代力量代表不分區立委王婉諭批評國民黨在國會擁有35個席次,卻沒有盡到監督的責任,也沒有好好反省,親民黨代表立委陳怡潔也呼籲選民,擺脫藍綠情節「爛蘋果不用吞下去」。

民視和公督盟合辦「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由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親民黨、基進黨及綠黨等8政黨,各派出2名代表進行申論、民間提問、交叉詰問與結論。

國民黨:努力站在台灣民眾跟正義的那一方

代表國民黨的國民黨副秘書長張顯耀在結論時表示,很高興有共同討論的機會,「但我討厭貼標籤,不同政治主張都是找出路、找方向,但不能貼標籤。」

張顯耀說,外界批評韓國瑜進中聯辦就貼紅色標籤,那麼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到軍事博物館私下談的事情是什麼?有沒有比韓國瑜還嚴重,為何不指正前任總統?

面對外界質疑國民黨立場,張顯耀以美國前總統林肯在面對美國南北戰爭說的名言,「不期待上帝站在我這裡,我期待我站在上帝那邊」,而他要以這句話宣示,「中國國民黨不不求人民站在我這邊,但我一定努力,讓我們站在台灣民眾跟正義的那一方。」

另外,陳以信質疑蔡英文近日啟動的「大南方計畫」,為何執政四年才想起來要建設南方?為何執政第一年推翻經濟自由示範區建設高雄港南星計畫,還有台南安平港轉為自由貿易港的計畫?請問蔡英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當時陳菊跟賴清德都極力爭取計畫區,但你現在才說大南方政策,不等於自己打自己的臉嗎?

親民黨:擺脫藍綠情緒勒索 擺脫藍綠情緒勒索

陳怡潔表示,親民黨不是大黨,但親民黨一直都在不曾離開,當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出現蘇家之亂,派系分贓,還有國民黨主席把自己放不分區安全名單內,甚至外界罵不分區的聲音比黨內還大聲時,親民黨要告訴大家,「不需要在委屈求全,大家不用從爛兩顆蘋果中挑一顆比較不爛的。」

陳怡潔再次強調,親民黨以人民為優先的政黨,也是好蘋果,大家給過民進黨兩次,2016讓他完全執政,但這四年來日子有過的更好嗎?有期待的也失望嗎。

陳怡潔說,民進黨覺得軍公教不是他們的票,所以年金砍到刀刀見骨,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執行的是黨意,而不是民意,展現的霸權不是民權;2018年「討厭民進黨」變成全民最大黨,也讓國民黨贏得16縣市,但國民黨想過,你們的黨主席一己之私,都快把黨搞垮了,真的對得起,當時因為對民進黨失望而投國民黨的支持者嗎?

陳怡潔強調,政黨票是台灣民眾可以展現意志的重要關鍵,總統票跟區域立委,小黨終究難以跟兩黨抗衡,但是政黨票不一樣,呼籲選民用勇敢用選票教訓國民兩黨,「讓他們知道爛蘋果不用吞下去,擺脫藍綠情緒勒索,請將政黨票,投給以人民為優先的親民黨。」

台灣基進黨:推未來委員會、危機委員會 不要被中國影響

台灣基進黨代表的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全程以台語陳述,很高興可以討論台灣前途,我認為台灣開會方式,每一個人,都要代表台灣民意來討論台灣事情。

陳柏惟提出未來委員會,因為未來變化很快,可能需要一個未來委員會,委員怎麼知道未來狀況?需要這個委員會;還有危機處理委員會,面對蘇聯、WTO,面對國際情勢,台灣要面對國際情勢的危機,不要被中國影響,包含提出陽光法案,代理人法,年輕人要鼓勵他們勇敢參政,有理念的讓台灣人知道。

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認為,要安居樂業之前,透過自由進步價值提升幸福感,但台灣民主工具已經長「紅癬」,所以一定要把民進黨政府挺下去,堅定抗中的聲音不能缺席。

時代力量:國民黨監督不力沒有絲毫反省 時力才是推動進步的在野黨

時代力量代表不分區候選人「小燈泡」的媽媽王婉諭表示,曾以為努力工作,小孩就能成功長大,一直小燈泡離開,讓我深刻感受只顧好自己是不夠的,一定非得整個社會邁向共好,才會有可能不再有向我們這樣的心碎的父母。希望小燈泡離開帶來重要意義,不是短暫的社會事件,希望當問題發生時,大家不是喊口號,而是務實面對跟討論解決。

王婉諭提到,時代力量在國會的席次雖然少,但在過去三年來卻努力推動法案,反觀國民黨有35席,卻連基本事實都搞不清楚,時力早在2016就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國民黨沒看到,當國民黨面對不公不義的時候,國民黨有站出來監督過嗎?包括兆豐案、普悠瑪案、慶富案、私菸案,早在國民黨完權全執政時就留下的弊端,沒有認真監督,也沒有絲毫反省。

王婉諭強調,時力才是推動進步的在野黨,時力不會喊口號,我們是真實的力量,也不會說投票給我就會解決,但時力會就事論事的討論,務實找出讓台灣更好的方法,除了捍衛台灣主權外,更希望推出公平正義改變台灣守護下一代。

台灣民眾黨:揚棄藍綠惡鬥的事情 回歸國家治理

民眾黨代表不分區候選人賴香伶表示,很多人質疑民眾黨沒有中心思想、沒有核心價值,都在統獨這些意識型態上。

賴香伶說,這四年來美中兩強之下,國際局勢變化雙城論壇事官方唯一的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從二二八家屬,到質疑變紅,她認為一個市長承擔的不是悲痛過程中個人的辛酸,外界不用藍綠抹黑跟框架看新政治,民眾黨的成立跟新政治的定義,要揚棄藍綠惡鬥的事情,回歸國家治理。

賴香伶指出,國家治理要承擔過去開啟未來,因此民眾黨提出提出的公開透明、還政於民,在國會改革上與小黨合作推動修憲、政黨比例席次變化;國家治理部份,推動囤房稅跟居住正義新的作法跟思維,但國民黨推動裡面沒有表態,第三則是財政紀律,台灣永續發展要持續投入,包括政黨,政黨責任承先啟後之外還要自我反省。

新黨:民進黨還有東廠 請給個交代

新黨代表不分區候選人邱毅表示,想請問民進黨代表,台灣人如何不過苦日子?但聽了半天只聽到綠能,綠能可以彌補動能缺口嗎?可以替代核電嗎?除了綠能以外,民進黨還做了什麼?10月年輕人失業率攀了新高。

邱毅說,民進黨代表提到用教育部說法幫蔡英文博士學位背書,但教育部卻是1986年1月15才核准蔡英文副教授資格,但蔡英文卻從1983到1986就領副教授薪水,這有沒有詐領公費問題,蔡英文要不要給交代,楊蕙如網軍問題,現在民進黨用進入司法程序就帶過。

邱毅指出,楊蕙如網軍IP出現在立法院裡面,國營企業爭取補助款的時候,有許多民進黨立委議員幫楊蕙如背書,背後靠山是誰?立院IP在哪個委員辦公室裡面?請民進黨給個交代。

邱毅認為,民進黨夸夸奇談談轉型正義,讓他想到前主委張天欽「這個委員會是東廠」,一個政府單位怎麼會想當東廠嗎?難道是排除異己的工具呢?還有多少東廠,民進黨應該給個交代。

綠黨:請票投小黨 請選擇有核心理念的政黨

綠黨代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鄧惠文表示,每年靠近選舉,報紙上都會出現很多人問精神科醫生,精神焦慮有沒有問題,他們都回答不要看政論節目。

鄧惠文強調,「如果你也累了,請票投小黨,請選擇有核心理念的政黨」,有聽到柔性政黨,說在主權獨立前提之下,很多政黨都認為不僵化,他們是開放的,但卻聽到張其祿先生稱「中國」為「大陸」,有些事情可柔,有些事情可以堅定,你懂得怎麼愛嗎?愛要有信念要堅定。

王浩宇說,很多人質疑綠黨太靠民進黨?但是核心價值一樣就可以一起走,綠黨堅守核心價值的理念,就能一起捍衛台灣。

民進黨:「亡國感」不是擔心任何一個國家的消亡 而是擔心民主因中國而失去

民進黨代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民進黨自從蔡英文上任以來推動許多重大改革,無論是國防、國安、財政、能源、勞動、司改、長照與幼托,從各方面落實照顧人民,改革難免有衝擊,但是侍衛了子子孫孫可以再台灣安身立命,我們努力溝通,希望在改革路上不遺忘任何人,以實踐「社會同行,世代共贏。」

李晏榕說,為了讓改革繼續前進,政黨票請投民進黨,是為了讓下一代跟我們一樣有自由的空氣、享有言論自由,不用一出身就債台高築,讓所有子子孫孫有更好的生活,有自信告訴全世界「我是台灣人。」

李晏榕強調,政黨票投民進黨,因為我們是抗中第一品牌,我們大聲說出拒絕一國兩制,過去三年民進黨證明「我們是負責任的政黨」,我們不會因為黨內派系競爭,或政黨利益,拿國家主權交換,欺負弱勢民眾。

李晏榕補充,「亡國感」不是擔心任何一個國家的消亡,而是擔心民主因為中國而失去,呼籲選民,如果認同民主自由,享有民主自由人權,明年的選舉,請將請三張選票,集中投給民進黨。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分裂投票」韓國瑜最危險 民進黨區域立委30.2%有機會拼過半
「亡昌感」追打韓國瑜政黨票上升至6.9.% 宋楚瑜終橘之戰慘跌剩2.6%
蔡英文46.6%領先韓國瑜 這些人上次投給朱立倫、宋楚瑜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