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長輩堂遭縱火7死 建物涉違法使用市府將開罰

▲台南市玉井區發生縱火案造成7死2傷,住在該處居民,也紛紛搬到其他佛堂。(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玉井區發生縱火案造成7死2傷,住在該處居民,也紛紛搬到其他佛堂。(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有關台南市玉井區真理長輩堂火災一案,台南市工務局查出其位屬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周邊為果園、菜園、水泥鋪面停車場,建築物領有原玉井鄉公所2004年核發之自用農舍使用執照,該建物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建築法之規定,後續將依各主管機關之規定辦理開罰。

▲台南市玉井區發生縱火案造成7死2傷,住在該處居民,也紛紛搬到其他佛堂。(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工務局指出,因本案縱火處為1層入口通道,又值深夜,火勢迅速竄燒,民眾逃生不及,致生重大傷亡,經查現場作為一貫道道場修行群體活動場所,並擅自隔間作為供其他不特定人士住宿之場所,市府表示業已同時違反區域計畫法、建築法之規定,後續將依各主管機關之規定辦理。

台南市民政局指出,台南市立案宗教團體計1657家,未立案宗教場所共計1127家,現行係依「辦理寺廟登記須知」及「台南市未立案宗教場所輔導要點」規定辦理輔導,為有效控管未立案宗教場所、輔導正常發展、導正民間信仰及加強公共安全,依據規定,於每年辦理未立案宗教場所全面訪查,定期更新基本資料及進行安全宣導。如發生噪音污染、空氣污染、占用道路或防火巷、建築物違規使用或搭蓋違建等違法情事,經區公所訪查或民眾檢舉,即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法查處,惟對於類似玉井真理前輩堂此類未立案,無明顯宗教性質外觀,隱藏於住宅或農舍中,違規供信眾進行傳道修持等集體宗教活動之場所,民政局將即函請各區公所加強訪查,藉由輔導與查察雙管齊下,有效維護本市公共安全,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台南市地政局指出,有關違反區計畫法部分,由主管機閞民政局移送地政局後開罰,後續會也依市府指示配合清查及聯合稽查。

台南市政府表示,由於台南市玉井區真理長輩堂火災案事涉市府多個局處,將由副市長級召開跨局處檢討會議,計對相關問題逐一討論,並進行後續查處或稽查行動。

▲台南地檢署完成玉井大火案7名死者遺體相驗完畢,除高姓死者遺體重採DNA比對外,其餘均經家屬確認無誤領回,死因均為大火導致多處燒傷窒息。(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台南地檢署完成玉井大火案7名死者遺體相驗完畢,除高姓死者遺體重採DNA比對外,其餘均經家屬確認無誤領回,死因均為大火導致多處燒傷窒息。(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據了解,此次發生縱火命案的台南玉井「真理家族前輩堂」,由張姓負責人在2001年興建,真理家族前輩堂共3層樓,1樓是木質建材搭建夾層及兩側挑高隔成上、下兩層,再分隔成多間房間,總建坪約100坪,如今曝出該建物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建築法之規定。

台南市執業律師江信賢指出,有關真理長輩堂火災一案,如果該建物所有人在隔間使用時,違反現行消防法規,一旦發生火警就有觸犯公共危險罪嫌之虞,此外,如因違法使用問題,造成逃生不易,甚至導致有人因而死亡,所有人也有觸犯過失致死罪嫌之虞,他提醒民眾應小心注意不要觸法。

執業律師裘佩恩則建議,被害人家屬應考慮假扣押行為人(加害人)及佛堂負責人財產,以利日後司法訴訟過程中民事求償。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