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幫別人養人才!」美名校MBA日籍生銳減 日企拒資助:員工都跳槽

▲▼哈佛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佛大學MBA的日本學生越來越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瑩真/編譯

美國名校修習企管碩士(MBA)的日本學生越來越少,從2009年的104人剩到今年僅59人,幾乎腰斬。因為許多日本企業擔心員工赴美進修後就會辭職跳槽,因此不再願意資助員工讀書。

綜合外媒報導,東京人力資源公司Axiom資料顯示,日本前往美國進修MBA課程的學生越來越少,原因在於日本企業不願資助員工到名校進修,就怕許多員工進修取得學位後,反而跳槽到其他企業工作。

伊袋聰(Ibukuro Satoshi,音譯)就在2018年畢業於哈佛商學院,原本他任職於一間日本大型貿易商社,但畢業後就跳槽至一家美國主要投資集團。伊袋聰說,他欣賞新公司的工作環境,也希望發揮所學,深入參與管理與商業策略的制定。

報導指出,通常日本企業資助員工前往美國研修MBA,費用大約14萬至26萬美元,但員工回國必須工作至一定年限,若提前離職就要返還公司為其支付的學費。不過因為資助的生活費不必歸還,對於跳槽的人來說仍然划算。

因此,越來越多日本企業發現這是「幫別人培養人才」,逐漸減少資助員工赴外國進修,而改為送日本國內的院校培訓,不僅便宜,員工回公司工作的機率也較高。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