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億「太空垃圾」包圍地球!4臂機器人首升空掃除 再自我毀滅

▲太空大掃除2020初行。(圖/翻攝自clearspace.today)

▲名為「ClearSpace-1」自毀機器人擁有4隻手臂,可在太空中吸附垃圾。(圖/翻攝自clearspace.today)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地球軌道目前面臨滿是垃圾、碎片,其中包括大量死亡衛星的問題。歐洲太空總署(ESA)對此宣布,取名為「ClearSpace-1」自毀機器人的將跨出史上第一步,清掃軌道內的垃圾與殘骸碎片。據了解,該款機器人由瑞士ClearSpace公司研發,機身擁有4隻手臂,可在太空中吸附垃圾。

綜合外媒報導,歐洲太空總署對外表示,自毀機器人將先吸住碎片、垃圾,清理這個荒地,接著再跳回地球,過程中機身與垃圾都會在大氣層中燃燒殆盡。

▲太空垃圾分布。(圖/載自ESA官網)

▲地球周圍的太空碎片分布。(圖/載自ESA官網)

ClearSpace創辦人兼執行長皮捷特(Luc Piguet)指出,現在是進行清掃任務的「最適當時機」,太空中的殘骸與垃圾問題比以往都更加緊迫,全球現在擁有2000多個運轉中的衛星,但地球軌道上卻存在3000多枚死亡衛星。

報導也指出,該任務將在2020年初開始著手,預計將在2025年正式發射,在這之前會在較近軌道進行一系列測試。

事實上,歐洲太空總署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大約有1.7億個太空碎片繞著地球飛行,現在地球軌道看起來就像是太空垃圾的墳墓。自蘇聯1957年發射人造衛星1號開始,人類快速發展太空競賽,地球軌道中的殘骸垃圾已超過了運行中的衛星,太空大掃除勢在必行。

歐洲太空總署總幹事沃納(JanWörner)就說,想像一下,如果歷史上所有失蹤的船隻現在仍然漂流在水面上,航行在海上是多麼危險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