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破產歇業「旅遊不便險可能不賠」!產險業者:兩種情況釐清保單理賠範圍

▲▼遠東航空,遠航倒閉,遠航MD-82型客機落地滑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東航空公司無預警停業,民眾投保旅遊不便險要看保險公司條款如何訂定。(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長期營運虧損,無預警於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營運,衝擊上千名乘客旅遊行程,引起民眾討論旅遊不便險是否可以理賠。金管會保險局說明,大多數產險公司可能不賠,不過產險業者說明,保戶仍要回頭看公司條款如何訂定,釐清自己的權益,還是可以依保單內容獲得理賠。

民眾購買機票、確定旅遊行程後,卻遇到航班延誤或取消,如果有投保旅遊平安險、不便險,或旅遊綜合險,遇到這些狀況時,多半都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保險局提醒,投保旅遊不便險,若「班機延誤」則不會啟動理賠,因為這項通常要入海關幾小時延誤後才會啟動;而至於「旅程取消」項目,大多數產險公司的條款中,將航空公司破產或歇業列為除外責任,因此有可能不會理賠,但最後可否理賠,還是要依據各產險公司的條款中規定。

▲▼遠東航空,遠航倒閉,松機遠航櫃檯民眾排隊辦理退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東航空。(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兆豐保險表示,保戶因遭遇班機延誤或取消的不便,可以參考兩種情況釐清是否符合保險公司的理賠範圍。以兆豐保險在遠東航空停止飛航的理賠為例,第一,由台灣出發班機,因航空公司事件導致班機延誤或取消,且於原定班機起飛4小時內無其他空中運輸工具可供其搭乘;第二,旅程中或回國班機延誤或取消。此兩種情況皆符合兆豐保險的理賠範圍。

兆豐保險指出,若符合理賠條件,即可透過官方網站或App,填寫理賠申請書進行申請理賠手續。公司將依約給付保險金,如個人旅行綜合保險金額為5000元;樂遊個人旅行綜合保險金額為5000元或8000元。相關理賠和權益以實際購買保單契約內容為主。

不過,在遠東航空停止飛航營運公告後,旅客這時才投保旅行不便險,那麼班機延誤/取消的慰問金就不予理賠。此外,若民眾僅有信用卡贈送的旅行不便險,就必須另外查閱信用卡的保險金額及理賠申請方式,因為有可能與產險業者推出的不便險保單內容不同。

▲▼遠東航空,遠航倒閉,松機遠航櫃檯民眾排隊辦理退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東航空事件,可見大批民眾在松山機場的遠東航空櫃檯前排隊辦理退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南山產物也針對旅遊不便險的保障範圍及賠償作業說明,保戶已在此事件前投保旅遊不便險,若「人在國外」因遠東航空停航而致航班取消,並等待下一個替代航班超過4小時以上者,可賠付「班機延誤」保險金,定額5000元;若「人在國內」,保戶在台灣尚未出發,受遠東航空停航而致航班取消影響,因尚未離開中華民國海關,「班機延誤」則不在保單的賠償範圍內。

需要注意的是,南山產物的條款中也指出,受事件影響提早結束而返國者,「旅程縮短」為不保事故;受事件影響而導致增加額外交通或住宿費用,「旅程更改」為不保事故;受事件影響而決定取消旅行,「旅程取消」為不保事故。因此,以上3種情形都不在保單的賠償範圍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