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南378野鳥吃到「顆粒狀毒餌」身亡! 11水雉也受害

▲▼水雉。(圖/官田水雉復育區主任李文珍 授權提供)

▲園區志工準備野放康復水雉。(圖/官田水雉復育區主任李文珍授權提供)

實習記者鄭暐儒/採訪報導

一年一度的「菱角鳥」大調查剛結束,水雉的數量在2019年大幅增長至1741隻,然而近日台南下營區驚傳近400隻的野鳥「誤食毒餌」身亡,其中水雉便占了11隻,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接獲消息後也立即展開搶救,幫助這些中毒的鳥兒重新振翅高飛。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雉。(圖/官田水雉復育區主任李文珍 授權提供)

▲水雉是台南市「市鳥」。(圖/官田水雉復育區主任李文珍授權提供)

台南市「市鳥」水雉主要分布在台南市下營、官田、六甲等地,更在2014年被選為台南市的市鳥,「官田水雉復育園區」便是這群稀有鳥類的家,園區內推行「友善農耕」,讓水雉們能安心進食。

儘管如此,園區內的棲地已無法容納下所有的水雉,部分的鳥便會飛向園外覓食,園區主任李文珍在接受《ETtoday寵物雲》採訪時表示,近年播種方式多為直播法,是將所有穀物撒在菱角田中,「然而在此過程中,老鼠與鳥類等容易撿食,導致秧苗出苗率不佳,因此農民便會用種種方式驅趕,其中也包含了『顆粒狀毒餌』,這對溼地鳥類生態是十分嚴重的生存威脅。」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水雉。(圖/官田水雉復育區主任李文珍 授權提供)

▲4隻水雉經志工搶救後順利康復。(圖/官田水雉復育區主任李文珍 授權提供)

此次的毒鳥事件中共有378隻鳥因此身亡,包含紅鳩、麻雀、黃鶺鴒與水雉等鳥類,經急救後,目前已有4隻中毒水雉恢復健康,1隻斑頸鳩仍在照護觀察中。

每年的冬季轉作期,園區巡守隊便會到各農田中查看鳥類受農藥影響的情況,1年的毒鳥案例便「高達上千件」,近百隻的水雉也因此身亡,園區痛心呼籲,「僅僅固守園區內的復育,沒辦法真正的永續,只有結合園區內外,改變原先不友善的耕作方式,才能讓水雉永續的繁衍下去。」

▼康復後的水雉準備展翅高飛。(圖/官田水雉復育區主任李文珍 授權提供)

▲▼水雉。(圖/官田水雉復育區主任李文珍 授權提供)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你可能也想看】

►「小鮮肉→大叔」歐告坐姿超有戲 網笑:是婚前婚後啊

►回家無人迎接... 虎斑汪「裹棉被」只露臉:你回來囉!

►神鵰迷注意!1.2公尺金鵰現湖北…一腳霸踩豬獾 網:楊過你快來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水雉菱角鳥野鳥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動物救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