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英大選保守黨確定取得326席 強生:脫歐是無法反駁的決定

▲▼英國大選。(圖/路透)

▲英國4年來第3次改選,保守黨與工黨勢力消長明顯。(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大選出口民調出爐,保守黨預計贏得368席,原先占國會244席的工黨則是下跌至191席。蘇格蘭民族黨拿下55席,自由民主黨取得13席次,威爾斯黨3席,綠黨1席,英國脫歐黨0席,其他黨別22席。首相強生的保守黨確定取得超過326席,他感謝選民參與大選。

此次出口民調與前次相比,保守黨預計新增50席,工黨大幅減少71席,蘇格蘭民族黨多20席,威爾斯黨少1席,綠黨及英國脫歐黨席次維持不變,其他黨別則多了19席。如果出口民調正確,強生比前首相梅伊在2017年獲得的席次(317席)還多。

17:45

目前最新選舉結果顯示,保守黨取得364席,工黨203席,自由民主黨11席,脫歐黨0席,蘇格蘭民族黨48席,其他黨23席。CNN指出,還剩下最後的聖艾夫斯(St. Ives )選區席次沒有開出,由於船隻起初受到天氣影響,無法順利運送投票箱,才會拖延到計票時間。

17:20

根據唐寧街(Downing Street)說法,今日不會進行內閣改組。《衛報》指出,內閣變動的日期為16日。

16:20

各國領袖紛紛祝賀強生,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印度總理(Narendra Modi)、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Boyko Borissov)、拉脫維亞總理卡里斯(Krisjanis Karins)。

15:34

強生在倫敦發表談話,他告訴支持者,這場選舉是1980年代以來最大的勝利,搞定脫歐是英國人民無法反駁的決定,他將在1月31日完成脫歐,沒有「如果」、「但是」、「或許」。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發表感言。(圖/路透)

▲強生發表感言。(圖/路透)

與歐盟分手的態度相當堅定,強生表示,保守黨完成任務,打破僵局,終結二次公投的悲慘威脅,他也向失去席次的夥伴致意。

目前是倫敦當地時間13日上午7時34分。強生不忘幽默說,「讓我們搞定脫歐,但首先,先解決早餐。」

►保守黨壓倒性勝! 強生誓言1月底脫歐:這是英國人民無可辯駁的決定

▲▼保守黨取得重大勝利,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比讚。(圖/路透)

▲保守黨取得重大勝利,強生比出大大的讚。(圖/路透)

14:30

自由民主黨黨魁斯溫森宣布辭去黨魁。議員戴維(Ed Davey)、布林頓(Baroness Sal Brinton)將接任自由民主黨的聯合代理領導人,預計明年選出正式人選。

14:00

川普透過推特祝賀強生,「在脫歐後,英國與美國將可以自由達成一項新的大規模貿易協定,與歐盟達成的協議相比,這項協議可能更大、更有利可圖。」

▲▼英國大選保守黨確定取得326席,美國總統川普祝賀英國首相強生。(圖/翻攝自推特)

▲川普預告雙方的貿易協議。(圖/翻攝自推特)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恭喜強生的保守黨獲勝,「雖然有著距離,紐西蘭與英國仍是親密的朋友,我們的歷史和人民把我們緊密連結在一起。」她期望,在強生推進脫歐議程時,能繼續與對方保持合作,「我們已共同承諾,一旦英國離開歐盟,就啟動廣泛、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13:00

根據BBC開票數據,在下議院650席中,保守黨確定取得多數席次,超過326席。

►英國保守黨贏得326席「確定取得過半」 可望明年1月底脫歐

12:30

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曾呼籲提前大選,卻在2017年失去席次,她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很高興強生取得多數優勢,在這場選舉中,選民面臨是否要脫歐的清楚選擇。

12:10

川普在推特寫道,看起來強生取得重大勝利。

11:48

自由民主黨黨魁斯溫森(Jo Swinson)在東鄧巴頓郡(Dunbartonshire East)選區失去席次。

11:40

強生表示,他並不想要冒不必要的危險,但結果看起來,保守黨被授予強大的新任務要搞定脫歐,同時團結英國向前邁進。他感謝選民參與大選,這是一場歷史性的選舉,能夠有機會尊重選民的民主意志,他也承諾繼續關注國民保健署(NHS)議題。

11:25

柯賓宣布,他不會在下屆選舉中帶領工黨,但仍會擔任北伊斯靈頓的議員,在反思期間繼續領導該黨。他感謝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妻子忍受很多媒體的攻擊,對於工黨來說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一晚,但黨內的政策其實很受歡迎,而脫歐議題引發分歧。

►工黨大選慘敗 黨魁柯賓「不帶領下屆大選」:今晚結果令人失望

11:22

柯賓保住北伊斯靈頓的席次。工黨候選人史密斯(Ruth Smeeth)則抨擊柯賓的領導能力,要求他下台。

11:14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13日在布魯塞爾表示,無論英國大選的結果如何,歐盟都準備好採取下個步驟,來達成最終的脫歐協議,「明天,我們會在歐洲理事會討論《第50條》( Article 50),你們知道,我們準備好下個階段。」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表示,不管結果如何,歐盟都準備好協商。

11:04

保守黨從多個工黨原本掌握的選區贏得席次,《天空新聞台》政治專家形容此次工黨慘敗就像「紅牆被消滅」,宛如骨牌一樣倒塌。

另一方面迎接好消息的,則是蘇格蘭民族黨,預計會贏得所有蘇格蘭的席次。

10:32

目前共有114席揭曉,保守黨拿下52席,工黨49席,自由民主黨1席,蘇格蘭民族黨7席,其餘黨5席,脫歐黨0席。

10:30

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會取得重大勝利後,12日英鎊兌美元與歐元飆漲逾2%,英鎊兌美元則一度最高漲2.5%,來到1英鎊可兌1.3516美元,創下去年5月以來新高。

10:21

保守黨贏得南黑池(Blackpool South)選區。柯賓則抵達他的北伊斯靈頓(Islington North)選區,並未回答記者問題。

09:57

目前國會650個席次當中,已經開出50席,保守黨21席,工黨23席,蘇格蘭民族黨3席,其他黨3席。蘇格蘭民族黨拿下盧森格林和西哈密爾頓 (Rutherglen and Hamilton West)選區。儘管工黨目前席次領先,前工黨領袖、倫敦市長利文史東(Ken Livingstone)仍表示,這場選戰「看起來是柯賓的結束」。

08:42

倫敦和西敏(Westminster )選區票開出,保守黨得票率從2017年的62.8 %,上升到這次的67.28%,已經確保議會領袖艾肯(Nickie Aiken)輕鬆當選。

07:04

工黨的影子內閣財政大臣麥克唐奈(John McDonnell)向「Sky News」表示,出口民調的結果讓人「極度失望」,而大選真正結果出爐後後,工黨內部將會對柯賓的下場做出「適度的決定」,「我認為脫歐已經占據一切,佔據了這次大選表面上的一切。我們以為其他議題會成為突破點,讓我們有更多的討論空間,但很明顯地從結果來看不是這樣。他也表示,這次的大選後讓保守黨有機會提出更保守的政策,而這樣的結果並無助於國家的團結。

保守黨最新回應,「(出口民調)這不是結果,重點是我們必須等到確切結果出來。我們所明白的是選民拒絕了工黨的軟脫歐選項,我們需要這場大選,因為(改選前的)國會一直在做讓違背人民意志的事。」在國會取得320席就屬絕對多數黨,因此這次結果對保守黨而言相當振奮,這樣一來保守黨就能擺脫對於脫歐進程的許多不確定因素,「這能夠讓國家團結前進,如同2016年選民希望改變的那樣。」

06:33

強生稍早發推,「謝謝我們這個偉大國家所有出來投票的國民,也謝謝志工和對候選人的支持。我們生活在全世界最棒的民主體制下。」反觀差距越來越大的工黨,推特上開始出現譴責領袖柯賓的聲音,「任何要把這次失敗怪罪給脫歐問題都是愚蠢的,因為問題是柯賓搞出來的。」

英國下議院前議長柏科(John Bercow),如果出口民調正確,這「戲劇性的結果」對保守黨來說,比過去幾個月,甚至是整場競選下來所夢想的還要更好。

對此,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出口民調不代表最後結果,但「數學就是數學」,且他也感受到選民對政黨以及他個人的不滿。他先前指出,出口民調可能會有誤。

▲▼英國大選。(圖/路透)

▲英國大選投票日當天,儘管各地有雨,仍擋不住英國人上街投票的決心;投票時間上午7點至10點,許多人延後或放棄喝茶時間,只為英國。(圖/路透)

英國《Sky News》的選舉分析員泰瑞莎爾(Michael Thrasher)指出,出口民調對於工黨來說是「驚人的結果」,在計算的過程中,保守黨一直保持領先狀態,「對強生來說,這真是一個非常棒的大勝利,但對工黨來說就很可怕了,可能是二次大戰以來在任何總選舉中最差的表現,柯賓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差的黨魁之一。」

保守黨是柴契爾夫人執政後,首度獲得這麼多席,而工黨自1930年代以來,從未獲得少於200席。另外,蘇格蘭民族黨的結果也很不錯,是2016年以來最佳。

▲▼英國首相強生帶著愛犬前往投票站。(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12日上午帶著愛犬前往投票站。(圖/路透)

大選出口民調一出,英鎊兌美元匯率立刻沖天,從原先約1:1.325,上升至接近1:1.35,顯示外國投資者對英國大選及脫歐前景的樂觀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