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到爆!專家揭1行為沒做足「身體直接垮」...惡性循環這樣來

▲▼職場,上班族,社畜。(圖/翻攝PAKUTASO)
▲自律神經失調一開始症狀輕微,一旦睡眠失調加重後,疲倦感就會隨之增加。(圖/翻攝PAKUTASO)

文/陳建銘

自律神經失調之後會進入惡性循環,也就是:「緊張本身,就讓人緊張」。症狀→緊張→睡不好→身體沒恢復→更多症狀→更緊張→還是睡不好→反覆循環。再來,再加上一個概念,這樣的一個惡性循環,會有「放大效應」。用前面那句話來說,就是緊張本身會讓人「更」緊張。

我們來看這個惡性循環,自律神經失調通常都有睡眠失調,睡眠是負責恢復的,睡眠失調以後,睡不好,身體沒恢復,白天較累、失調症狀、又不舒服,腦子當機,做事效率較低。

通常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是生活中遇上壓力,而自律神經失調之後,壓力通常還在進行中,還沒解除,本來要應付壓力,就已經要消耗很多能量,現在能量更差、效率更差的情況下,要應付相同程度的壓力,當然會更吃力、花費更多時間、更累,如果這時候,生活上遇上壓力更大,那更是雪上加霜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以這裡就會遇到症狀的放大效應,也就是說失調本身會有症狀、身體很累、效率較差,而面對生活中要處理的事情並沒有減少,結果是身體更累,症狀更多。隨著時間進行下去,身體更累、症狀更多、疲倦感也會放大。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一開始症狀很輕微,可以忍受、可以撐著,但是一旦睡眠失調加重以後,會變得更疲倦、各種症狀變多,出現頻率變多、強度更大,而緊張感、也更強烈。這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放大效應。

本文經授權轉自《自律神-陳建銘中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