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創台青公租房 精華地段300套「有居住證者」可申請

▲▼上海今(12日)舉辦「在滬台灣青年租賃市籌公共租賃住房簽約儀式」。(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今(12日)舉辦「在滬台灣青年租賃市籌公共租賃住房簽約儀式」。(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作為台青西進大陸的灘頭堡之一,上海今(12日)舉辦「在滬台灣青年租賃市籌公共租賃住房簽約儀式」,為大陸首個正式簽約,台青可以參與申請當地官方公租房的項目。按第一批簽約內容,上海將釋出300套位於市中心「精華地段」的房屋予台青申請,秉著「同等優先」、「超國民待遇」的政策理念,台青需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依規繳納五險一金和社保等,即可申請公租房。

該項目在上海台協爭取下,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員會、上海市台辦等搭橋上海地產集團,共同合作,面向在滬台灣青年租賃需求,推出市籌公共租賃房,首期300套由地產集團提供的定向房源,涵蓋來自普陀區、徐匯區、浦東新區、閔行區等地,共六處地處上海中環核心地帶的住宅公寓,於簽約儀式後依序對外釋出、開放申請。

▲▼上海今(12日)舉辦「在滬台灣青年租賃市籌公共租賃住房簽約儀式」。(圖/記者陳政錄攝)

出身上海的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說,上海是國際性的大都會,也是許多台青西進第一站,因此上海台協在過去幾年,首創返台舉辦徵才博覽會後,覺得「工作不能只做一半」,開始爭取降低台青居住成本,而本次簽約,正也是大陸對台31條推出後的落實成果。

上海地產集團副總裁楊慶雲指出,集團積極配合市政府解決人才居住問題的戰略部屬,共有13,000套,面積30到105平方米不等的戶型,提供予公租房項目使用,在台青公租房的項目中,地產集團將透過專業的服務團隊,提高台青在滬的居住體驗。

▲▼大陸全國台企聯總會長李政宏。(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台企聯總會長李政宏。

現場除了由台盟上海市委秘書長李海泳、上海台協會長張簡珍、上海地產住保副總經理朱震宇執行簽約儀式外,共有近百位嘉賓和台青代表參加。在上海創業生活5年、從事活動策畫的林平認為,不少台青對公租房都很感興趣,因為不只價格較低,有官方背書,簽約和居住時也更有保障。

林平坦言,到上海這種一線城市發展,房租往往是最大的開銷,且因人生地不熟,常常碰到問題,卻求助無門。他舉例,自己剛到上海時住在長寧,透過和朋友合租,壓低價格到一個月3、4000元人民幣左右,但房東是所謂的「二房東」,房屋出問題、設施需要修繕的時候,對方無法負責。林平也曾遇過房租無法開發票的情況,讓公司有提供住房補貼、需要憑證報銷的他很是為難。「如果是公租房,有政策支持和專業團隊負責,就能減少很多問題。」

▼上海創業台青林平。

▲▼上海創業台青林平。(圖/記者陳政錄攝)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