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家威支持藍立委,問題出在哪裡?

▲祁家威表態挺蔡英文。(圖/翻攝祁家威臉書)

●作者/Okinafa Chen

祁家威的區域立委票要投給林昶佐,總統票要投給蔡英文,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支持同志。

這可能也是很多人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的其中一個原因,但是,祁家威同樣也認為,包括中國國民黨在內的政治人物,只要支持過同志,在上次同婚表決投下同意票的,也都該讓這些人的政治生命延續,他認為這是對台灣民主價值最好的支持。

這件事情其實他沒有說錯,但他只說對了一半,林奕華的確是多年來都表態支持同志的政治人物,蔣萬安也的確在今年五月的同婚表決投下了同意票。所以他認為,這兩個人也該得到大家的支持。除了蔣萬安、林奕華,他也特別講到多年來一直堅定挺同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

但台灣的民主價值、平權價值,不會只有同志這一個議題。

祁家威的立場很簡單,誰支持同志,就挺誰,他想證明的是支持同志不會沒票,支持同志不會斷送政治生命。但志議題並不是獨立被放置在另外一個地方與這個社會隔開,而是與這個國家社會息息相關,同志議題和台灣民主的發展有關,台灣民主的發展和轉型正義、民主、自由的發展過程有關。

這幾年台灣的同志運動,跟社會運動是相輔相成在扶持彼此、一起成長的,一直到香港示威運動後,我們發現,這些價值是很多人共同追求的目標,這些目標最基礎的一個根本的價值,就是追求一個自由跟民主的社會,而台灣,是經歷過獨裁迫害的經歷才走向民主的。

如果我們只看同志議題,的確,就算是站在反同那邊,說跟反同是同一夥的中國國民黨,也是會有挺同的人,但我們不可以忽略一個事實,政治,不是只有同志議題。在很多的指標上,中國國民黨是選擇貼近獨裁、傷害民主的。

林奕華挺同,她還在當台北市議員的時候,還曾經面對反同家長的選票威脅,都仍然堅定的主張應支持多元,但她身為中國國民黨的一員,仍然會跟著黨意、黨團在大部分的表決上,代表著中國國民黨。蔣萬安在五月的表決投下同意票,但他在多少次攸關轉型正義的表決,跟著黨團杯葛、投下反對票,這也是事實。

還有誰挺同,你知道嗎?羞辱保六女警的陳宜民,他也在五月的同婚表決投下同意票,如果只因為挺同,就要支持,那我的政治立場豈不是要支離破碎?

我不認為我有資格去批評誰,指責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我認同和他想追求的價值。但最大的差別是,我不只是認同自己是一個同志,我還是一個台灣人。我不只關心同志,我也關心台灣,因為是台灣民主的邁進,讓我們走到今天。任何對民主有害的,貼近獨裁的,本質上會傷害、或傷害過人民的,我都無法支持。

作為一個台灣人,一個台灣同志,在抗中護台的立場上,我在意每一個支持同志的政治人物,但我無法支持,我也不會支持,任何一個親近中國、貼近獨裁、傷害過台灣人民的政黨。

台灣人不是沒有給過國民黨改革的機會,但事實證明,他們無法改革,他們不願意改革,他們必須變小,直到消失。

熱門點閱》

►國軍的彩虹婚禮──迷彩服下的同志權益


►2016總統得票數將於2020再次上演?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