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局最快明天赴遠航勞檢 賴香伶:將協助千名員工組織自救會

▲▼遠東航空,遠航倒閉。(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東航空。(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發出暫停營運的公告,將於2019年12月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由於遠航未依照規定於60天前通知所屬勞工,已違反《大量勞工解僱法》,依法最高將可開罰50萬。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現階段首要任務是對張綱維提報限制出境,讓他繼續留在台灣善後。此外,勞動局盡快到遠航公司調閱相關資料並進行訪談。

根據勞動部統計,遠航停飛共波及1024名員工。賴香伶受訪表示,勞動局後續會處理員工相關權益,遠航積欠員工的工資、資遣費或是相關法定費用,只要超過一定金額就可以依大解法第12條,提報中央限制張綱維出境,只有先限制張綱維出境,讓他繼續留在台灣善後,資產、員工權益等。

賴香伶補充指出,即便沒有積欠薪資,但後續還有資遣費部分,若加總超過2000萬,仍可提報中央限制張綱維出境。至於違反大解法處分,只是調查後裁處的問題。

對於員工是否組成自救會的問題,賴香伶則強調,如有必要將會協助勞工組織工會,完成後續的申訴、失業認定、權益補償等,因為遠航可能要走歇業認定程序,之後可以透過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支領積欠的費用,這些都涉及到組織,勞方需有代表與資方談判。過去遠航雖有工會,但可能有幹部離職等狀況,目前要協助勞工組織工會。

另外,關於勞檢的問題,賴香伶也說,勞動局會先配合交通部以及民航局,會盡快派人去遠航調查進行資料調閱、訪談等,目前主要是要跟勞工接上頭,要針對員工人數、積欠薪資、調度問題等狀況,都需要進行訪談。

▲▼遠東航空,遠航倒閉。(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