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柯文哲為何先談2024他會選總統?

●蔡詩萍/作家、廣播主持人

柯文哲市長,柯主席,說他如果身體健康,做完市長任期,沒有意外,他會選2024總統。太有趣了,2020都還沒選完,他幹嘛跳過四年之後,大談2024選總統?

我仔細看完柯文哲的談話內容,不得不佩服,這位昔日的「政治素人」,早已進化成精,功力早就超越大內高手宋楚瑜,他的每一句用詞,都是棉裡針,精準得「狠」!

沒錯,以我這文字高手,我不會寫錯字,我確實是用「狠」字。

第一,

柯文哲說,他會做滿市長任期,如果身體健康,沒有意外,會參選下屆總統。他的綿裡針,第一針,刺的是韓國瑜!

韓國瑜的罩門,無疑是,背棄承諾,做不滿幾個月高雄市長,就投入總統選舉。這並非柯文哲第一次「打槍」韓國瑜,不過,在韓國瑜選情低迷之際,柯文哲再補這一記回馬槍,顯見他的確「不屑」韓國瑜!也藉此凸顯,他是不同於韓的政治典型。

第二,

他見縫插針朱立倫與侯友宜的關係。

柯文哲力捧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他也是2024藍營參選總統的強棒。看似,英雄惜英雄,卻依舊綿裡針,夠狠。

他「鼓勵」侯參選2024,他難道這麼快「健忘」,他自己驕傲的「做好做滿」嗎?侯在2024之前,顯然要先過2022市長連任這一關。若過了,面對2024,他也要有像柯文哲今年類似的掙扎:要不要任期未滿就參選總統?如果,柯認為自己不該,那為何他建議侯應該?這不是違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期許嗎?己所不欲,卻要他人去做,這不是心機很重,又是什麼呢!

何況,這一記綿裡針,最狠之處,是在挑動侯友宜與他的老長官朱立倫的關係!

聰明的柯文哲,豈會不知侯的老長官朱立倫志在千里選總統?即便這次不成,難道朱會放棄下次?

柯文哲特意突出侯的戰略位置,固然跟侯是藍營目前最強的百里侯有關,但又何嘗沒有離間朱侯之間關係的用意呢?

▲柯文哲的喊話,是要柯粉加碼努力,把立委席次往上推。如果,他們希望看到柯文哲下次要選總統的話!(圖/記者陳家祥攝)

第三,

這是我觀察到的柯文哲此時此刻,最掛念的現實目的:他「談的」是2024選總統,「要的」卻是2020台灣民眾黨的國會席次!

柯文哲說,如果明年國會裡民眾黨不過是兩席的小黨,他卸任市長後,到2024,還有十三個月,他會撐得很辛苦!但如果,民眾黨有個八席以上,他選的機會便增加很多。

天啊!這明明就是在向「柯粉」喊話啊!柯文哲實在太精明了!

目前民調看來,民眾黨不分區穩定維持10%之上,理論上,應該具有五六席以上的實力。柯文哲的喊話,是要柯粉加碼努力,把立委席次往上推。如果,他們希望看到柯文哲下次要選總統的話!

柯文哲還是昔日的「政治素人」嗎?早就不是了。

但他,變得面目可憎嗎?還不至於,因為他至少明白選舉出身的人,必須遵守選舉的規則與文明。但他慢慢展露自己的企圖,以及佈局的技巧,的確應該要讓藍綠有志於下一屆總統大選的人,把他列為一等一的對手

熱門點閱》

►「42年睡覺從未關過燈」一位空軍遺眷的心聲


►2016總統得票數將於2020再次上演?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