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民調】吳崑玉/2016總統得票數將於2020再次上演?



雲論作者吳崑玉(專欄作家)。●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如果將ETToday這次選前一個月民調,與2016年12月中,TVBS所做的選前一個月民調對照,2020總統選舉的最後投票結果,可能會是「2016再來一次」,詳如下表:

▲2016與2020選前一個月民調對照表。(圖/筆者整理製作)

依照過往大選經驗,選前一個月,許多選民會進入「沉默期」或「觀察期」,開始認真觀察總統候選人的新聞與各種表現,產生一種「近鄉情怯」、「猶豫不決」的心情,反映在民調上,就是趨於「不表態」,要等到電視辯論後,甚至走進投票所時才做出最後投誰的決定。最後投出所增加的選票數字,就是這些民調時不表態民眾最後決定的結果。

在2016大選TVBS選前一個月民調中,不表態民眾約有23%,這次2020大選ETToday選前一個月民調中,也有約22%民眾不表態,相去不遠。

▲ETtoday總統民調。(圖/ETtoday民調中心)

就不表態民眾的最後投票傾向而言,大致上還是依照已表態的趨勢投票,優勝者錦上添花,劣勢者雪中送炭,第三名還是第三名。在2016年大選實際投票與選前一個月民調對照表中,23%的民調不表態民眾,最後48%投給了蔡英文,39%投給了朱立倫,12%投給了宋楚瑜。換句話說,藍綠沉默選民的比例大致上是藍:綠=4:5,藍軍的確有許多沉默選民,不願在聲勢低迷時表態,實際投票還是投藍,但其數量不足以翻轉選舉結果。因為沉默的綠軍比藍軍還多。

即使韓國瑜要支持者「民調唯一支持蔡英文」,就數字來看,此語並沒有造成太大的震盪效果,頂多讓自己再下降5%而已。

然而對照街頭民情,蔡英文雖然會贏,卻不見得可以贏到民調所顯示的那麼多。許多50歲以上選民依舊力挺韓國瑜,其造勢場的熱度遠勝於2016年的朱立倫。蔡英文過高的民調也可能造成中間選民或年輕選民的鬆懈,到時睡過頭沒去投票,醒來開票豬羊變色,機率雖低,卻不無可能。

▲ETtoday政黨票民調。(圖/ETtoday民調中心)

至於政黨票方面,分裂投票已是台灣選舉的常態,綠軍團結一致,總統國會整碗捧去,機率甚高。至於其他小黨,選前一個月的民調通常徘徊在過關邊緣,但實際投出來的票可能較民調多出1~3%,最後低空飛過,例如2016年選前一個月民調中,親民黨只有5%,但政黨票投出來6.5%,過關後第二次計算達到7.8%,得到3席立委。

尤其,不表態選民中,許多人本就是個「無政黨忠誠度選民」,分裂投票的傾向很強,走進投票所才聽見神明天啟,含淚投給總統,政黨票卻用來發洩的機率不低。今年很可能出現好幾個小黨過了5%,卻都組不成黨團,1/11後忙著結合組織政團(需4席以上立委),最後出現一個「青島3號政團」,也不一定。

至於柯P的台灣民眾黨,應該是感受到強烈危機,柯P的近20%支持度轉移率不到一半,一直在10%,四席左右擺盪,所以最近下猛藥,想用柯P選2024來號召柯粉歸隊,但其效果仍有待觀察。畢竟,柯P的支持者自主性甚高,不是那種因人設事的傳統「盲目支持者」,動之以情的效果不見得比說之以理要好,吃特效藥也許能止血,但恐怕很難強身。

總而言之,台灣政壇紛紛擾擾,起伏不定將近一年,大家都累了,最後一個月,各黨的首要工作都是「催票」,誰能在最後一個月中,給支持者一個一定要投票的理由?誰就比較有勝出的機會

熱門推薦》

►2020勝負關鍵「得年輕人,得天下」?

►英韓對決翻盤 不表態者最後將「藍綠歸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