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暗助大陸官員「非法入境」 前記者坦承開人頭協會發邀請函

▲▼ 洪姓前記者涉以假的專業交流名義,協助大陸官員非法入境台灣,北檢訊後諭令25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圖/記者劉昌松攝)

▲洪姓前記者涉偽造專業交流邀請函,協助大陸官員非法入境台灣。(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曾任記者的洪姓男子在新北市成立多間民間協會,用假的「專業交流計畫」協助大陸統戰、民政等公務官員申請來台,檢警原估計洪男用妻女名義成立約10個人頭協會,在2年多內協助5000人次非法入境,獲利約1000萬元,11日搜索發現實際上有100多個人頭協會,來台人次恐累計破萬人,檢察官訊後諭令洪男和涉案3家旅行社負責人各25萬元交保,洪另被限制出境,妻女也被限制住居。

刑事局偵二大隊接獲情資,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台觀光,不但要有相當財產證明,台灣地區也只有甲級旅行社能接辦陸客觀光團,限制頗多,但許多大陸市級公務人員為圖方便,透過大陸旅行業者與台灣非甲級旅行業聯繫,另闢來台蹊徑。

▲撕毀台大連儂牆的陸客李紹東遭移民署人員強制遞解出境。(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檢警搜索發現洪男成立上百個人頭協會,懷疑已有破萬人次陸客非法入境觀光。(圖為資料照與本案無關/記者張君豪翻攝)

檢警調查,想來台的大陸官員以每人1000元到2000元代價,透過台灣旅行社找新北市水資源經濟發展協會等人頭協會,遞交「專業活動計畫書」、「邀請函」等申請書,向移民署辦理「短期專業交流」入台許可,這些公務員還同時可以收到台灣邀請名義來台,向當地政府申請出訪補助。

檢警原估從2017年1月起到2019年6月間,已有至少5000人次陸客透過12個人頭協會辦理「假交流」入台,11日兵分5路搜索約談洪姓主嫌等10人,在洪男家中發現上百個人頭協會的印章、文件,懷疑累計來台人次恐破萬人。

因洪男和目前已知涉案旅行業者都坦承犯行,檢察官訊後依偽造文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使大陸人民非法入台等罪嫌,諭令洪嫌與3旅行社負責人各25萬元交保,3名旅行社員工分別交保5萬元、15萬元,洪嫌另被限制出境,洪的妻子和女兒以及1名涉案員工請回並限制住居。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國境大開!前記者鑽漏洞讓上萬陸客來台 2年爽賺千萬

被陳宜民狠推的保六女警 北檢作證「還原真相」…未提告怪阿姨妨害名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