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爆買保險「全球最多張」!每人平均持3.3張保單 調查:民眾卻認為保障不足

▲法國巴黎保險發布「2019年全球保障型保險受訪者調查報告」。(圖/記者楊絡懸攝)

▲法國巴黎保險發布「2019年全球保障型保險受訪者調查報告」。(圖/記者楊絡懸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法國巴黎保險11日發布「2019年全球保障型保險受訪者調查報告」,內容指出,台灣人平均持有3.3張保單,是全世界最高;然而,民眾認為「獲得保障」卻僅67%,低於亞洲平均,這項結果很有可能是台灣民眾喜愛購買儲蓄險有關。

法國巴黎保險委託國際市調公司針對全球26個國家,共2萬6000多人進行全球受訪者行為研究調查,從受訪者對生活現況的滿意度與對未來的期待、延伸至對自身保障的看法、再擴展至各國民眾在保險購買行為上的差異,進一步和各國當地情況結合,反映出各國民眾對於保障型保險產品的想法、需求和期待。

法國巴黎保險表示,在全球調查報告中,擷取出關於台灣受訪者對於保障型保險的看法和行為,統整出8大發現,其中,台灣受訪者平均持有保單約為3.3張,高於亞洲各國平均及全球平均;台灣受訪者擁有壽險保單的比例為66%,高於韓國51%、日本55%,以及全球平均47%。

▲法國巴黎保險亞洲區總裁黃 金喜 葹。(圖/法國巴黎保險提供)

▲法國巴黎保險亞洲區總裁黃 金喜 葹。(圖/法國巴黎保險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台灣民眾購買保險比例較高、滲透率高,但受訪者認為「已獲得保障」的比率僅有67%,低於亞洲平均且未明顯高於日本與韓國。對此,法國巴黎保險認為,這個現象應是與台灣人過往多喜愛購買儲蓄險有關。

該調查也指出,台灣受訪者表示願意投保更多保險,尤其是醫療相關保險,最希望對抗的風險是「住院治療」;其次是「身故」及「罹患重疾」,都高於亞洲平均值。同時,台灣民眾願意透過購買保險以防範風險的比例,也高於亞洲國家平均,且會優先考慮購買「重大疾病/癌症保險」、「住院醫療險」和「意外險」。

此外,台灣民眾願意為買房、創業及買車而借款的比例非常高,願意為「買房」借款佔79%、「創業」借款佔66%、「買車」借款佔61%,相關比率皆高於日本與韓國。不過,因疾病及意外造成還款困難也是主要擔憂,擔心因「重大疾病」而無法還款的高達85%、擔心因「意外死亡」而無法還款的也佔81%,皆遠高於日本、韓國及全球平均。

調查也針對台灣受訪者測試詢問新形態保險,發現「長期照護保險」(為慢性疾病、殘廢或疾病,提供長期照護給付)佔最高91%,其次是「住宿平安險」(保障旅遊住宿時發生意外傷害)佔76%,再來是「智慧居家保險」(搭配智慧家庭裝置)佔74%,反映出台灣老年照顧需求增加、旅遊消費行為改變及對數位智慧家庭趨勢感到興趣。

▲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戴朝暉。(圖/記者楊絡懸攝)

▲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戴朝暉。(圖/記者楊絡懸攝)

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戴朝暉表示,這份調查報告中發現受訪者需求和保險行為,正反映出台灣整體所面臨的現況,法國巴黎人壽將針對研究發現,研發提供消費者所需的保障服務內容,例如快速理賠、受益人之心理及法律諮商等服務,同時協助推廣好的保險觀念,以期讓保障型保險能幫助更多消費者對抗生活中的種種不確定性。

至於台灣保險業即將面臨接軌國際會計準則17號公報(IFRS 17),是否會擔心相關政策?戴朝暉表示,法國巴黎人壽並不擔心IFRS 17,也會因應主管機關政策,調整保險商品的保障成分。法國巴黎人壽與合作夥伴銀行及通路共同努力,致力提升給予台灣消費者更好的保障服務。

【延伸閱讀】

調查指「民眾爆買更多健康保險」 政大教授彭金隆:台灣人仍對未來保障沒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