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要500萬!末期心衰竭「續命神器」健保限制多 醫籲放寬

▲三總心衰竭。(圖/三總提供)

▲自費要500萬!末期心衰竭「續命神器」健保限制多,醫籲放寬。(圖/三總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末期心衰竭患者只能等待換心續命,但因心臟捐贈者長期短缺,多數患者等不到換心就器官衰竭死亡。健保署繼2011年給付「短效型心室輔助器」後,又於去年決議新增單價高達375萬的「新型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卻設下諸多限制,心臟科醫師建議可鬆綁給付條件,造福更多心衰竭病患。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每年等待心臟移植者約200至250人,但僅有80至90人成功換心,約60至70人死亡退出等待。「新型長效型心室輔助器」雖然可成為病患暫時依靠,但若曾裝置葉克膜、腎功能不佳、曾做過心臟手術等,健保就不給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75歲的老先生,去年因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放置葉克膜後接受心導管支架擴張術,仍出現缺血性心臟病變,確診末期心臟衰竭,但由於其已裝葉克膜,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加上高齡族群難排上換心名單,最後是自費近500萬元裝「新型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續命。

▲三總心衰竭。(圖/三總提供)

▲心室輔助器治療心衰竭。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許博順表示,過去短效型心室輔助器效期為1至3個月,只能視為心臟移植的「過渡期」,術後必須住在加護病房密切觀察60天以上,直到心臟移植後,才能脫離呼吸器,恢復正常生活。

健保去年10月新增給付的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則可被視為患者的第二顆心臟。三軍總醫院心室輔助器團隊,至今已幫13名患者完成手術,患者年紀從20多歲到75歲。患者裝置後,加護病房住院天數可縮短為5至7天,整體住院天數縮短為15至20天,出院後可回門診定期追蹤,以穩定狀態等待心臟移植。

▲三總心衰竭。(圖/三總提供)

▲三軍總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許博順。

許博順提到,長效心室輔助器已出到第三代,只要機器正常運作,患者都能在免除心衰竭併發症前提下,完成日常生活。國外有患者裝了第二代輔助器後存活13年,第三代至今推出5年,也有患者持續使用,但缺點是需要吃抗凝血藥,若不慎受傷,可能有大出血風險。

許博順表示,全世界第三代長效型心室輔助器,術後兩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都納入保險給付。不過,由於價格昂貴,患者難以自行負擔,許博順表示,心臟醫學會明年考慮向健保提出放寬建議,造福更多心衰竭病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