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修正《有廣法》引進授權費爭議強制仲裁!提報行政院審議

▲▼NCC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強化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供應事業爭議處理機制(圖/NCC提供)
▲NCC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引進授權費爭議強制仲裁機制。(圖/NCC提供)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1日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增列「授權費爭議強制仲裁」機制,盼能加速提升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供應事業爭議處理效能。本草案後續將提報行政院審議後,再送立法院三讀修法後實施。

NCC11日核定的修正版本重點包括:

一、中央主管機關認有損害訂戶權益、影響市場公平競爭或公共利益情節重大者時,得依職權交付仲裁。

二、調處或仲裁期間,系統經營者應以原條件維持頻道上架,頻道供應事業應以原條件繼續授權播送,雙方均不得任意斷訊。

三、當事人應於仲裁會議召開後一個月內,向仲裁委員會各自提出一定數額之授權條件費用,交由仲裁委員會擇 一作成仲裁判斷。

四、仲裁委員會所作成之仲裁判斷,於當事人間,與法院之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

 
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本草案主要參考國內勞資爭議處理法、美國職棒大聯盟及加拿大CRTC仲裁制度,尋求ADR(訴訟外爭議解決機制)之仲裁機制來協助處理,降低雙方訴訟成本及加速處理程序。
▲▼NCC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強化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供應事業爭議處理機制(圖/NCC提供)
▲NCC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引進授權費爭議強制仲裁機制。(圖/NCC提供)

NCC表示,105受理調處申請以來,105年到108年11月間共受理96件調處案,特別是今年調處案到目前就爆增為44件,因調處作業不易針對相關爭議有效即時處理,且效力有其侷限性;另鑑於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供應事業間之授權條件爭議,涉及高度複雜度及專業性,為維護訂戶之收視權益及維護有線電視上下游產業之健全發展,所以進行修正本草案。

NCC曾於11月12日舉行本草案修正的公開說明會,當時外界正反意見都有,不少業者認為NCC不宜管太多,但因立法院審查NCC明年預算有附加主決議要求今年底之前要送出修法案,NCC快馬加鞭趕在今日通過NCC版修正案。

▲▼108/11/04 NCC「有線廣播電視法第五十五條至第五十五條之四修正草案」公開說明會(圖/NCC提供)
▲ NCC於11月舉行「有線廣播電視法第五十五條至第五十五條之四修正草案」公開說明會(圖/NCC提供)


《有線廣播電視法》第五十五條至第五十五條之四修正草案條文

第五十五條
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供應事業或系統經營者與頻道代理商間有關頻道播送、授權條件及訂戶數認定之爭議,或系統經營者間之爭議,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調處;調處不成時,得依法提起民事訴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主管機關應於受理調處後三個月內,作成調處結果;必要時得延長一個月,並以一 次為限。

第一項有關授權條件費用之爭議,調處不成時,當事人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交付仲裁,經中央主管機關通知他方當事人,取得其書面同意後,交付仲裁。

前項情形中央主管機關認有損害訂戶權益、影響市場公平競爭或公共利益情節重大時,得依職權交付仲裁,並通知雙方當事人。

調處或仲裁期間,系統經營者應以原條件維持頻道上架,頻道供應事業應以原條件繼續授權播送,雙方均不得任意斷訊。

第一項所稱頻道代理商,指受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他類頻道節目供應事業之委託或授權,將受託或授權之頻道,依約定條件,以單一頻道或組合頻道方式,授權予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直播衛星廣播電視服務事業或提供多媒體內容傳輸平臺服務之電信事業播送或傳輸之事業。

第五十五條之一 (新增條文)
中央主管機關受理交付仲裁之申請或依職權交付仲裁後,應通知雙方當事人於收到通知之日起五日內,於中央主管機關遴聘之仲裁委員名冊中各自選定仲裁委員一人具報,屆期未選定者,由中央主管機關代為指定。

雙方仲裁委員經選定或指定後,中央主管機關應於五日內通知雙方仲裁委員,於五日內自仲裁委員名冊中共同選定主任仲裁委員一人具報;屆期未選定者,由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主任仲裁委員並為會議主席。

有關仲裁委員之遴聘與解聘、資格條件、選定與解除、遵行規範、仲 裁與調查程序、仲裁費用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第五十五條之二(新增條文)
中央主管機關應於主任仲裁委員完成選定或指定之日起五日內,,組成仲裁委員會,並擇 期召開仲裁會議,於三個月內作成仲裁判斷書,必要時得延長三個月,並以一次為限。

仲裁委員會逾前項期間未作成仲裁判斷書者,仲裁程序視為終結,當事人得逕行提起民事訴訟。

第五十五條之三(新增條文)
當事人應於仲裁會議召開後一個月內,向仲裁委員會各自提出一 定數額之授權條件費用,交由仲裁委員會擇一作成仲裁判斷。

當事人之一方未於前項期間內提出授權條件費用者,仲裁委員會得以他方當事人提出之授權條件費用作成仲裁判斷;雙方當事人均未提出者,仲裁程序視為終結。

仲裁委員會作成仲裁判斷後,應於十日內作成仲裁判斷書,報由中央主管機關送達雙方當事人。

雙方當事人於仲裁程序進行中和解者,應將和解書報仲裁委員會及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仲裁程序即告終結;其和解視為當事人間之契約。

第五十五條之四 (新增條文)
仲裁委員會所作成之仲裁判斷,於當事人間,與法院之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

對於前項之仲裁判斷,當事人得準用仲裁 法第五章之規定,對於他方提起撤銷仲裁判斷之訴。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授權費爭議強制仲裁恐介入媒體經營?NCC:事關重大才會慎重使用

授權費爭議強制仲裁恐介入媒體經營?NCC:事關重大才會慎重使用

由於修法引起業界高度關注,TVBS、東森、福斯電視等各大頻道,以及凱擘、TBC等各大有線系統集團、獨立系統都派員發言或出席。其中有不少業者持懷疑或多此一舉看法,且可能有NCC介入媒體經營之嫌。

2019-11-12 18:27

王立達/斷送「有線電視」競爭秩序的遺憾判決

王立達/斷送「有線電視」競爭秩序的遺憾判決

最高行政法院突然撤銷公平會先前決定,不僅破壞這個產業逐漸回復中的市場競爭秩序,在判決中對於本案事實與公平法上的差別待遇,以及公平會和一審法院的調查成果也有幾點非常明顯的誤解與忽視,令人相當遺憾。

2019-11-11 12:09

NCC解決授權費爭議慢半拍!立委要求12月底前提出「強制仲裁」修法

NCC解決授權費爭議慢半拍!立委要求12月底前提出「強制仲裁」修法

葉宜津認為NCC應該更積極一些,她認為這個修法是讓NCC增加有利的工具,很期待NCC要更積極有所做為,但NCC動作太慢,如果12月才到立法院,可能當時立法院就休會了,時效絕對來不及,「就算立法院有心審理,法條沒進來也沒法審」她認為NCC應該在11月底就完成行政院核定,如果拖到11月才給行政院當然來不及。

2019-11-07 14:02

3大原因最高院判凱擘免罰4100萬處份書出爐 公平會是否棄守受關注

3大原因最高院判凱擘免罰4100萬處份書出爐 公平會是否棄守受關注

有線電視業界認為,判決書說,公平會是因為沒有處理MG15本身是不是差別待遇的問題,所以後面的裁罰和金額都不明確,希望公平接下來會勇敢一點,直視MG15的問題!且最高院這樣打臉公平會,他們如果不反撲反而棄守的話,有愧職權!

2019-11-05 17:28

凱擘違反公平法案自為判決!最高行政法院恐受外界批評

凱擘違反公平法案自為判決!最高行政法院恐受外界批評

本案中最高行政法院認定原處分及原審判決「認定事實錯誤」故選擇「廢棄原判決,撤銷原處分」此一「自為判決」的方式,而非廢棄原判決發回。這樣的狀況在最高行政法院審理案件前例中是相對少見的作法。

2019-11-05 17:29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散裝族群迎春燕 裕民、慧洋-KY股價走揚

散裝族群迎春燕 裕民、慧洋-KY股價走揚

航運族群今(19)日股價連袂走揚,尤其散裝船族群漲幅較大,慧洋-KY(2637)盤中漲逾5%、裕民(2606)、新興(2605)及中航(2612)也都漲逾3%。

2024-03-19 11:12

NVIDIA最新AI產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它是新工業革命的引擎

NVIDIA最新AI產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它是新工業革命的引擎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