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院內感染群聚!女遊泰國染麻疹住院 病房護理師遭傳染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又有麻疹院內感染!疾病管制署上週公布一名30多歲女性赴泰國感染麻疹,返國後就醫住院一度被當成泌尿道感染問題,一直到轉院至醫學中心才被確診。個案第一次住院時照顧她的病房護理師10日確認也感染麻疹,判定為境外移入病例引發國內群聚感染,2人相關接觸者擴大為607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該名護理師為北部30多歲女性,先前已經被列為泰國境外移入個案的接觸者,12月4日出現發燒症狀,5日因雙側耳後疼痛就醫,7日出疹主動向醫院通報後由院方安排採檢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經檢驗確診。衛生單位調查該名護理師相關接觸者102人,主要是醫院病患與工作人員,加上先前境外移入個案的接觸者,整起群聚尚在監測中接觸者共607人,最後監測截止日為12月25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麻疹傳染力強,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羅一鈞表示,疾管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於12月9日至該醫院實地訪查,目前瞭解兒科、婦產科、急診等高風險單位醫事人員9成9都具有麻疹免疫力,但非高風險單位員工則僅60%具麻疹免疫力,不排除後續還可能有新增個案發生,院方已經啟動員工健康監測,並由專責人員每天紀錄員工健康情形,疾管署也持續督導院方,並強烈建議提供員工MMR疫苗接種。

另值得注意的是,這名護理師在可傳染期間,曾於12月7日上午7點半搭乘930路線公車(大豐國小至莊敬中學),提醒曾於該時段搭乘同路線公車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就醫,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疾管署監測,我國今(2019)年累計135例麻疹病例,其中81例為國內感染(58例為接觸者),54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越南18例、泰國14例及菲律賓7例為多。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