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我的兵只能給你壯聲勢」,看韓國瑜怎麼打舒城之戰?

●作者/陳冠甫,臺北大學法研所研究生、作家,經營「斜槓青年評論家 陳冠甫」粉絲專頁,關注台灣未來,政治、社會時事。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8日在新北市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久違未與韓國瑜同框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終於現身輔選站台,引發外界再度關注藍營內部的整合問題。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在會中呼籲「今天下午大家會看到,國民黨大家都能夠團結在一起,在最後選舉的三十三天,我們大家放棄成見拋下自我,大家能夠團結在一起。」短短幾句話中「團結」的關鍵字,就出現兩次,不難看出隱含其中「分裂」態勢的心理符碼。

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評論國民黨「他們叫團結是應該的,但是每一次注意觀察,在大喊團結的時候,常常後面都有不團結的因素,才需要這樣努力。」去年選後聲勢高漲的韓國瑜與持續深根新北市的侯友宜,彼此的競爭關係不言可喻,距離兩人最後一次同台,相隔超過九個月,即便從韓國瑜在新北的首場總統造勢大會算起,也有三個月。

當各界把注意力放在前總統馬英九演說被中斷、韓國瑜「他奶奶的」、「放馬過來,恁爸等你」狂言的同時。侯友宜首次因故未能到場給予韓國瑜支持的舉動,就曾引起韓國瑜支持者們的不滿罵聲,甚至傳出要提議開除侯友宜黨籍,逼迫他提供資源輔選,某種程度也埋下侯友宜消極輔選,「不配合運動」的伏筆。

當侯友宜不停以「堅守行政中立」、「400萬選民是他的主委」,迴避接任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想在這次勝敗已定的總統大選中,保存政治實力的企圖明顯。畢竟選後的戰場重建,除要有新北市的根據地外,仍需要各種資源搭配,國民黨四年後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但下一個現實問題,是誰要帶領國民黨再起?

同樣的情節,讓人想起電影「投名狀」中的舒城之戰,開戰前清軍將領對龐青雲說「我的兵,只能給你壯聲勢」今天韓國瑜面對的,正是黨內同志不願伸出援手的窘境,就連禿子、漢子同台演一齣大團結的劇情,都還要三催四請。更別說,韓國瑜民調下滑募款不易,欠缺選戰糧草,卻又不想從自己口袋掏錢,最後結果就是傳出不成立全國競選總部。

政治環境的變化,向來反映當下的實力消長。從立委候選人的競選看板,改掛郭台銘、侯友誼、朱立倫等人的合照為大宗。刻意忽視「不掛起」韓國瑜的時候,總統大選的敗戰注定無法挽回。然而,部分國民黨人的目標明確,就是既不能成為國瑜黨,更不能踏上一蹶不振泡沫化的前奏。

至於韓國瑜,他當然不會是《投名狀》電影中李連杰飾演的龐青雲。現實中就算他用命在拼選舉的起死回生,也換不來黨內同志的出手相助,何況如今韓國瑜已經呈現半放棄狀態,「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懶人打法,無非是要節省資源,現在花的少一點,選舉補助款才賺的多一點,日後上演再多團結的戲碼,也不過是個應付應付的過場。

熱門推薦》

►夾手演很大?國民黨集體得了「韓國瑜症候群」

►殺死蘇啟誠的元兇是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新公民議會》。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