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平冤影展 17個真實故事「如果沒有如果」人生可以翻轉

2019年12月11日 10:58

 ▲首屆平冤影展17部影片全是真實事件,希望讓大家知道「如果沒有如果」,我們所以為的真實常常不等於真實。(影片取自Youtube/經2019平冤影展授權使用)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在冤案的世界中,常讓人思索,有沒有另一個沒有冤案發生的平行時空,在那個時空之下,清白者始終清白,不需承擔莫須有的罪名、責任。首屆平冤影展以「如果 What If」為主題,希望和大家一起來思索「如果沒有如果」。人生無法重來,痛苦沒有聲音,而我們所以為的真實常常不等於真實。

由「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的首屆平冤影展,共計參展17部影片,全部都是真實事件,15片紀錄片,2片改編真實事件,目的是要希望讓大家知道「如果沒有如果」,每一部影片背後的冤案事件、被冤者人生以及那些失去的歲月與生命都是真實發生,存在於這個你我共存的世界之中。

本次影展開幕特別試映會為「后豐大橋案紀錄片」,紀錄發生在2002年底的后豐大橋情殺墜橋命案,檢方起訴的兇手王淇政、洪世緯分別遭判刑15年與12年半定讞。兩人2017年間獲准再審,最高法院也罕見地停止兩人的刑罰執行,釋放兩人。另外閉幕片則挑選了「小不點的行蹤交代稿」,改編自歸仁雙屍命案中被認定為兇手的死刑犯謝志宏,在關押6834天獲釋後,在人權團體的努力下獲得重審的機會,並回到社會等待司法的漫長重審路,這段時間,他必須隱瞞殺人嫌疑犯的身分,又必須肩負家庭生計並且積極融入這個疏離了19年的台灣社會,在身心煎熬以及社會現實壓迫下,他的未來是否還存在曙光?,

此外,影展還分為三個主題,分別為「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如果痛苦有聲音」、「如果真實不是真實」,讓觀眾可以認識到那些無法重來的冤獄人生、性侵冤案帶給被冤者那難以訴說的傷害,以及鍥而不捨的冤案追查過程來認識造成冤案的原因。影展時間從11日起到15日止,在台北市光點華山電影館,詳請請見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網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