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南迴改開放機車通行? 林佳龍允研究案納機車族意見

▲▼林佳龍接見機車族代表。(圖/交通部提供)

▲林佳龍接見機車族代表,允諾「長隧道通行機車條件」研究案期中報告納機車族意見。(圖/交通部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蘇花改明年1月5日將全線通車,機車族也積極爭取蘇花改、南迴公路開放機車通行,交通部長林佳龍10日接見相關機車族相關協會代表,會中允諾「長隧道通行機車條件」研究案期中報告,將邀請協會代表參與討論。

今年9月位於蘇花公路上的和中社區,發生機車撞上男童的死亡車禍,引起網路名人火花羅(本名羅邵華)撰寫文章指陳道路設計不當,林佳龍看到網友分享後,即指示公路總局研議提出具體改善作為。包括進入當地的速限從時速60降至50公里、增設置號置路口,縮減車道寛度從3.5減為3公尺、取消中央槽化分隔帶、增設2公尺人行道等項目,後續將再與當地民眾座談後定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花改蘇澳端至東澳端路段事故救災演練,22、23日10時至11時封路管制。(圖/記者游芳男攝)

▲林佳龍允諾機車族代表,「長隧道通行機車條件」研究案期中報告審查時,會邀請協會代表參與討論。(圖/記者游芳男攝)

林佳龍昨接見火花羅、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副理事長黃文吉、理事林志學、TMA台灣大型重機車友協會榮譽理事賴佳聖、全國大型重機商業同業促進會會長洪宗寶等代表,除了感謝他們對改善和中社區道路所提出的建言,也針對機車族的用路安全與權益進行對談。

與會者轉述,火花羅等人要求未來重大公共工程規劃時,就應納入機車族的需求,並進行隧道優化,他們也呼籲開放機車行駛蘇花改、南迴公路,並實施重型機車上國道。公路總局回應,已在辦理「長隧道通行機車條件」委託研究案,預計完成之後將可提供科學的客觀數據,並對是否開放騎乘機車提供具體建議;林佳龍則指示,研究案期中報告審查時,應邀請協會代表參與討論。

林佳龍強調,「長隧道通行機車條件」研究案應邀請協會代表參與討論,作為未來是否開放大型重機通行南迴改的依據,並正式邀請協會代表出席交通部下次舉行的道安委員會,共同為道路、標誌與號誌設計的安全性把關。

粉絲專頁「第四維度」也透露,交通部長林佳龍及路政司會中對公路總局下了指示,南迴改通車後三個月的第二階段評估開放重機與大貨車進入。該粉專說,這第一步打破三公里隧道侷限後,很有機會成為全面解禁長隧道的基石,目前大家的傾向是南迴改的抗爭或許可以緩緩,靜待後續交通部的承諾實踐,如果通車後第二階段依然幹話滿篇,我們就把車騎出來殺個他們片甲不留。

此外,林佳龍也在聽取建言後表示,台灣有1300多萬輛機車,但過去道路的規範較為混亂,對機車用路族的權益保障也有所不足,因此正式邀請他們出席交通部道安委員會,一起參與討論,促進交通部及各地方政府重新用機車族的視角檢視道路、標誌與號誌設計,是否能保障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