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植物入侵!肯亞70%牧場將被「仙人掌」吞噬 政府狂砍...一朵花就重生

▲ 肯亞目前正面臨嚴重的仙人掌侵入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肯亞目前正面臨嚴重的仙人掌侵入危機。(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非洲肯亞目前正面臨嚴重的「植物侵略」危機,由於當地仙人掌生命力過於頑強,增長情況已經完全失控,不但破壞了整個生態環境,也對該國其他動植物構成威脅。國際農業和生物科學中心(Centre for Agriculture and Bioscience International,CABI)就警告,如果再不針對此問題進行管理,未來肯亞恐怕將有70%的天然牧場會被仙人掌入侵,最後消失殆盡。

據CNN報導,肯亞當地仙人掌是在1940年代,由英國殖民者所引進,以作為天然屏障,這樣炎熱乾燥的環境也相當適合仙人掌生存。不過近年來,仙人掌的生長情況逐漸失去控制,對肯亞本土的其他野生動植物帶來了危害,甚至影響了天然牧場與農地,導致家畜營養不良,農作物生長緩慢,令當地民眾相當頭疼,又將它稱為「魔鬼仙人掌」(devil's cactus)。

其中,像是大象等哺乳動物,在食用仙人掌果實的同時,就會連帶吃下仙人掌的尖刺,這些尖刺從嘴巴進入胃壁和腸道後,隨即在動物體內產生發炎、紅腫反應。另外,隨著仙人掌持續瘋狂生長,分布範圍越來越大,已經延伸到人類的住所,吸引飢腸轆轆的大象前來覓食,也間接引發了不少「人象衝突」。

▲ 仙人掌生長蔓延至人類住所,吸引大象前來覓食,引發不少人類和大象的衝突。(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對此「國際農業與生物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威特(Arne Witt)在2017年撰寫的一份報告指出,仙人掌至少影響了肯亞萊基皮亞郡(Laikipia County)一半的家庭,它們佔據原生植物、作物的生長環境,使家禽嚴重營養不良,進而導致最終年度虧損慘重。他直言,如果再不管理、改善這樣的情況,那麼將來肯亞70%的天然牧場都將會被仙人掌入侵,最後失去功能。

不過,要對仙人掌進行防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威特提到,「如果在將仙人掌從地上連根拔起後,在移動過程中有不小心落下了它的花朵或種子,那麼它們很快就會再次從地面開始生長。此外,仙人掌也能藉由大象、鳥類等動物來傳播,當牠們享用的果實的同時,一邊散播種子。」

肯亞政府意識到仙人掌問題後,近幾年曾試圖透過機器挖掘機、砍刀來移除、甚至專門引進以仙人掌為食的昆蟲,不過都難敵「生命力堅強」的仙人掌,最終成效有限。

近日,肯亞政府釋放出另一種專吃仙人掌的胭脂蟲,這種蟲能將仙人掌完全吃光,不會給它們散播的機會。同時,也有不少人開始利用仙人掌來生產沼氣,以此運用在廚房烹飪方面,估計每天下來,將可以消耗多達600公斤的仙人掌。
除此之外,肯尼亞區域資源開發圖研究中心(RCMRD)也派出無人機,進入到人類無法輕易進入的區域進行拍攝,以完全掌握仙人掌的分布狀況,透過建立數據庫,以方便掌握管理,並確定優先保護規劃的地區順序。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