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和利比亞共劃「海上邊界」 艾爾段激怒希臘:探勘活動要經過我點頭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積極介入區域局勢。(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與北非國家利比亞簽署兩項協議,共同畫出海上邊界,並表示若利比亞有需求的話,土耳其將會派出「數量充足」的軍隊前往馳援。由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宣布的消息,立刻引起鄰國希臘不滿,更導致利比亞駐希臘大使被驅逐出境。

根據土耳其國營廣播公司(TRT)、「Daily Sabah」報導,希臘、埃及、以色列、及賽普勒斯共和國(GCA),先前針對劃定專屬經濟區域,共同簽署了海上協議,並在東部地中海各自展開了探勘工作。

作為反制,被排擠的土耳其找上西南方、隔地中海相望的利比亞,協議簽署了海上邊界協議。艾爾段11月27日在伊斯坦堡,接待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總理薩拉傑(Fayez al-Sarraj),並簽署《關於限制海洋管轄權限的諒解備忘錄》,以及《安全與軍事合作備忘錄》,等同互相承認彼此的專屬經濟區,土耳其在未來也會幫助利比亞安全部隊培訓。

▲▼土耳其和利比亞劃定海上邊界,將對東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行動,產生有利的制肘效果。(圖/翻攝Google Map)

▲土耳其和利比亞劃定海上邊界,將對東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行動,產生有利的制肘效果。(圖/翻攝Google Map)

艾爾段簽署後表示,在土、利劃定的區域內,「其他國家都不允許進行探勘活動。沒有土耳其的點頭,賽普勒斯共和國、埃及、希臘和以色列也不能建造石油運輸管線。」

當被問及是否會派兵駐防利比亞時,艾爾段表示,「如果他們需要協助,我們會回應這個需求」,若的黎波里當局提出要求,土耳其便會派出「數量充足」的軍隊。事實上,土耳其過去即和利比亞試圖推動這項程序,但過程因利比亞強人格達費(Gadhafi)之死而終止,自2011年延宕至今,才和薩拉傑重新簽署推動。

土耳其和利比亞簽署的協議,讓土國宿敵希臘暴跳如雷,認為此舉侵犯了主權。希臘當局除了迅速驅逐利比亞大使外,政府發言人培查斯(Stelios Petsas)還指出,已經向聯合國主張,土耳其和利比亞私自劃定海上邊界,是有違國際法的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