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上人類活埋全滅…只剩一隻虎班貓 紐西蘭懷特島歷史最慘噴發

▲▼紐西蘭懷特島(Whakaari / White Islan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懷特島(Whakaari / White Islan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紐西蘭懷特島(White Island)火山9日下午突然發生爆發,當局已經確認至少6人死亡,另有多人失蹤。事實上,懷特島被稱為紐西蘭最危險火山,歷史上曾有一次大噴發造成島上10名礦工全遭熔岩活埋,僅一隻貓幸運生還。

懷特島位於紐西蘭北島豐盛灣,距離岸邊48公里,島上長年冒著白煙。早在1880年代就已經有礦工登島開採硫磺,用於製作火藥或是肥料,也觀測到多次噴發或噴氣紀錄,例如《南國時報》(Southland Times)1886年9月就記載一封電文,提到居民目擊大量煙霧和蒸氣從懷特島上冒出。

紐西蘭媒體stuff.co網站指出,1914年9月,懷特島發生一次最慘重噴發事件,火山泥流深夜衝向火山口附近的礦場。根據「紐西蘭歷史」網站記載,當時火山口發生坍塌,導致10名礦工直接被活埋。

當時島上唯一的「生還者」,是一隻名叫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的虎班貓。牠在島上獨自生活了一周才被救難人員發現。《奧塔哥見證人報》(Otago Witness)報導,一名警官發電報出,現場已經沒有任何人類生活過的痕跡,一切工棚、機器等都被岩漿掩埋。電文中寫道,「缺少房屋或家具的跡象,表明人們直接被活埋在居住區域內。」

人們直到1923年才嘗試重回島上採礦。不過,從1975年12月至2000年9月間,島上出現了有史以來持續最常的一系列火山噴發。這次噴發期的最後一次大爆發發生在2000年7月,導致原本的火山口被火山灰填滿,並在附近形成一個全新的火山口。

懷特島沉寂了一段時間後,2012年8月份又發生一次爆發,隨後,2013年初又觀測到噴氣和硫磺爆炸現象,導致原本的火口湖消失。懷特島上一次噴發發生在2016年4月,當時一次短暫的噴發,使火山口底部堆滿噴發物質。

▼1914年一次噴發,紐西蘭懷特島上礦工全數遭活埋,僅剩一隻貓倖存。(圖/翻攝自Tauranga Memories)

▲▼紐西蘭懷特島歷史上最慘重噴發,島上所有人遭活埋,僅剩一隻貓倖存。(圖/翻攝自Tauranga Memories)

►滑新聞還能亮起來,偷偷分享皮膚發光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