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議會通過200億預算案!創連續26年一毛未刪紀錄 曾玟學嘆:表決被輾壓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苗栗縣議會10日上午通過109年苗栗縣預算案,儘管民進黨、時代力量及部份無黨籍議員對多筆預算主張刪除,最後仍被藍軍以多數決強勢通過,創下連續26年分文未刪紀錄引發外界譁然。主張刪除預算的時代力量議員無奈說,針對預算刪減的提案都被封殺,表決從頭到尾都遭到輾壓。

苗栗縣政府編列109年度總預算案,歲入預算204億1433萬1000元,歲出預算201億8433萬1000元,舉借債務85億7600萬元,償還債務88億600萬元。由於縣議會已連續25年對縣府預算分文未刪,使得本次許多議員決定要針對有疑似的預算進行刪減。

▲▼連續26年分文未刪! 苗栗縣三讀通過200億預算。(圖/東森新聞)

▲109年度苗栗縣預算案10日通過三讀,創下連續26年縣府預算分文未刪紀錄。(圖/東森新聞)

這次總預算案在分組審查階段,就創縣議會有史來最多、高達84人次保留大會發言權紀錄。主張刪除預算的議員認為,有疑慮的預算應該予以凍結或刪減,讓資源做更有效利用;而國民黨團江村貴、徐功凡等多名議員則反對,認為苗栗幅員遼闊,人口與面積都比鄰近新竹市多,預算規模卻更低,堅持「不應為刪而刪」。

雙方歷經2小時討論,最後進行逐條表決,在野黨議員不敵國民黨團人數優勢,109年度苗栗縣預算案完成三讀,創下連續26年縣府預算分文未刪紀錄。對於沒有成功刪除預算,民進黨團書記長、議員羅貴星表示相當痛心,「因為人數不足,無法實質為百姓把關,非常心痛,畢竟在舉手表決時還是輸人家」。

時代力量議員曾玟學也在臉書表示,「令人遺憾卻也不意外地,迎來連續26年不刪減任何預算」,「表決過程中,我們針對各項有疑慮的預算,提出刪除或交出說明報告使得動支之附帶決議,通通都被封殺」,「上午出席議員人數為36人,表決始終是 10:24 被輾壓」,實在令人失望透頂。

▲▼連續26年分文未刪! 苗栗縣三讀通過200億預算。(圖/東森新聞)

▲縣長徐耀昌表示,預算較去年增加12億餘元,主要是前瞻計畫配合款及對弱勢族群經費予以提高。(圖/東森新聞)

苗栗縣縣長徐耀昌表示,109年度總預算案全數通過,比照過去往年一樣沒有刪減,「事實上我們今年多了十幾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弱勢族群、前瞻需要的配合款部份,我們就很務實的編列」。只是民意機關審查預算有責,如今創下連續26年一毛未刪紀錄,難免引發外界議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