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食安稽查「外送平台」將納入 裝載容器不乾淨最高罰2億

uber eats機車外送。(圖/記者林敬旻攝)

▲109年早餐食安專案稽查「外送平台」將納入。(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全台刮起外送風,只要在家下單,就有美食送上門,但這些裝著食物的小方箱,真的乾淨嗎?為了把關國人食安,食藥署明年將在早餐稽查專案中,納入「外送平台」項目,檢查裝載容器是否清潔,以及是否做到冷熱分層等,違者將依法開罰,最高可罰2億元。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10)日舉辦「食品安全檢討會議」,由衛福部食藥署報告「早餐業者衛生管理現況與檢討」。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表示,依據食品業者登陸統計,全台早餐業者總計1萬4005家,但有高達95%規模都在5人以下,規模小、流動性大,在管理上有一定難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除地方衛生局外,食藥署每年也會抽驗200至500家業者檢視食材及食品良好衛生準則(GHP),近3年來食材合格率為96.7%,其中以今年新納入的「生菜沙拉」違規率最高,有高達2成被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主要與環境或人員未做好清潔有關,所幸經輔導後,複驗均改善。

▲早餐專案稽查 。(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圖/記者嚴云岑攝)

魏任廷表示,因應國人消費習慣改變,食藥署在109年早餐專案稽查中,也計畫納入「外送平台」項目,只要在抽驗時看到外送員前來領餐,就會一併檢查裝載食物的容器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一旦被查獲違規,屆期又未改善,可依《食安法》開罰6萬至2億元。

另外,近年來民眾喜歡在假日吃早午餐,或在夜唱後吃中式清粥小菜,相應餐廳也隨之而生,109年早餐專案稽查計畫中,將一併納入這2項餐飲類別,為國人食安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