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食材抽驗「生菜沙拉」首納入! 2成大腸桿菌群超標

▲早餐專案稽查 。(圖/記者嚴云岑攝)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10)日舉辦「食品安全檢討會議」。(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公布近3年全早餐專案分析結果,肉加工品合格率雖達100%,蛋品、即食熟食合格率也超過97%,但生菜沙拉卻有20%不合格。食藥署表示,生菜沙拉抽驗違規者,多為衛生指標大腸桿菌群超標,可能與食材保存、人員衛生等缺失有關,已著手輔導改善。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10)日舉辦「食品安全檢討會議」,由衛福部食藥署報告「早餐業者衛生管理現況與檢討」。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表示,食藥署歷年專案稽查,皆抽驗肉加工品、蛋品等項目,去年首度加入飲料,今年更把生菜沙拉一併納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任廷提到,肉加工品主要稽查項目為防腐劑、亞硝酸鹽等添加物,蛋品則是稽查是否違法添加動物用藥。飲料與生菜沙拉,主要檢驗衛生指標大腸桿菌群指數,一旦查獲違規,屆期又未改善,將可依《食安法》第17條,處3萬至300萬罰鍰。

▲早餐專案稽查 。(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說明稽查結果。(圖/記者嚴云岑攝)

大腸桿菌群為食品良好衛生準則(GHP)重要指標,會隨著儲存空間、溫度影響,若未做好管理,每15分鐘數量就會增加1倍。近3年早餐專案GHP稽查,初合格率為78.4%,違規項目以食品從業人員未辦理健康檢查為大宗,複驗結果除2家已歇業無法複查,其餘業者皆已改善。

魏任廷表示,早餐業者中,非連鎖店佔6成,9成5規模都在5人以下,規模小、流動性大,管理上有一定難度。除了地方衛生局自主稽查外,食藥署每年也會以專案稽查方式,抽驗200至500家業者,為國人食安把關。

民眾也可從食安資訊百貨專櫃的「食品優良」資訊地圖,透過衛生定位方式,選擇「優」或「良」級業者,做為外出用餐選擇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