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頻譜競標今登場 五大電信商卡位3.5GHz頻段、估標金收入逾440億元

2019年12月10日 07:00

▲▼5G。(圖/記者邱倢芯攝)

▲台灣5G頻譜首波頻譜競標將在今日登場。(圖/記者邱倢芯攝)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台灣5G第一波釋照將在今(10)日登場,五大電信商都將積極爭標熱門頻段3.5GHz,但此一頻段僅有270MHz頻寬,單一電信若是想展現最大的5G技術優勢,勢必得取得連續80~100MHz頻寬;原先NCC設定的標金底價為300億元、目標金額則為440億元,在頻寬不夠均分的情況下,要達標440億元應該相當輕鬆。

這次5G頻譜的標售是採用先標「頻寬」再標「位置」的方式進行;對此,NCC表示,數量競標結束後,得標者至少有7天可以準備,確認及協調各自想要的頻率位置,預估於明年1月初再進行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完成全部競標作業。

另外在標售頻譜的時程安排上,5G與4G也會有些許的不同;上一次4G標售曾創下連標40天,總標金破千億的紀錄,不過根據NCC的規劃,這次的5G頻譜標售時間有可能會縮短到1~2周內即可完成。

▼根據NCC的規劃,這次的5G頻譜競標將採用先標「頻寬」再標「位置」的方式進行。(圖/記者邱倢芯攝)

▲▼交通部,NCC,通傳會。(圖/記者邱倢芯攝)

據了解,在3.5GHz頻段中,由於前段頻段設備支援不到位,後段頻段頻譜不乾淨(衛星干擾尚未排除),因此「最乾淨」的3,400~3,500MHz將成為電信業者兵家必爭的黃金頻段。

雖然先前有幾家電信業者曾揚言要標滿100MHz頻寬,不過隨著政府的標金越墊越高,從原先NCC提出的底價300億元、行政院編列預算時變為400億,而後到了立法院審預算時則變成440億元,「標好標滿」的「信念」似乎開始動搖。

有知情人士就透露,現在五大業者中,應該除了中華電信會堅持要標滿3.5GHz的100MHz連續頻寬外,其他業者會「視情況」來標頻譜,甚至有些業者規劃只要拿到足夠頻寬即可,剩下的就等幾年後的第二、第三波釋照,或以其他頻段來補足即可。

根據NCC所釋出的資料顯示,這次釋出的頻段與底標包括,最熱門的3.5GHz頻段釋出270MHz,競標每單位是10MHz底價9億,27個單位底價合計243億;28GHz頻段釋出2500MHz頻寬,底價合計25億元;1800MHz釋出20MHz頻寬底價32億元,3頻段合計總共300億元。競價者各頻段最多可得標的頻寬上限:3.5GHz頻段為100MHz,28GHz頻段則為800MHz。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