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謝平安」系列報導1/睽違20年「永靖謝平安」 12/21歡迎來永靖作客

▲福德國小學生表演跳鼓陣。(圖/記者唐詠絮攝)

▲福德國小學生表演跳鼓陣為謝平安揭開序幕。(圖/記者唐詠絮攝)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在永靖鄉重要祭典節慶「謝平安」,總能持續2個半月,921大地震後,20年來,這樣的熱鬧祭典活動就靜默下來,由永靖鄉公所、永靖共好協會主辦,頂新和德合辦今年選在冬至的前一天(21日)將迎駕鄉內23間宮廟主神到永安宮作客,當天封街席開100桌,搓湯圓與祈福,邀請大家相招逗陣來,一同感受「謝平安」傳統民俗文化活動的魅力。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21日將集結永靖鄉23間宮廟到永安宮舉辦封街謝平安祭典。(圖/記者唐詠絮攝)

▲永安宮供奉三山國王。(圖/記者唐詠絮攝)

那甚麼是「謝平安」,又為何要「拜平安」?永靖鎮公所民政課長陳鴻偉,也是在地資深民俗專家,他說,這就要從天地水三官大帝談起,三官大帝是自然界的守護神,一般民間俗稱三界公,客家人則稱為「三界爺」,農曆10月15日是水官大帝聖誕,道教稱為的下元節,每一村莊均是選於農曆10月15日前後舉行拜平安(拜天公),以答謝水官大帝一年來保祐豐收。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21日將集結永靖鄉23間宮廟到永安宮舉辦封街謝平安祭典。(圖/記者唐詠絮攝)

▲永靖鄉福德國小原來是福德會捐錢建校而成。(圖/記者唐詠絮攝)

「拜平安」為永靖客家庄年度大事,最重要的節目就是必須演出1檔「平安戲」或「收冬戲」,一方面是借演「平安戲」來酬謝水官大帝保祐與恩賜平安,同時也犒賞誤樂村民一整年的辛苦,在農業社會時期,以演歌仔戲(大戲)或布袋戲為主,於戲棚搭好後鑼鼓喧天開始演出「扮仙戲」,答謝天公酬謝神明,並透過「做平安請人客」,讓平日較少見面之親朋好友,得以借此機會連繫相聚,維繫宗親家族之間的情誼;因此,我們知道「做平安」或是「年尾節」之祭祀,在農業社會中兼具酬神與娛人重要的傳統祭祀習俗。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21日將集結永靖鄉23間宮廟到永安宮舉辦封街謝平安祭典。(圖/記者唐詠絮攝)

▲21日謝平安當天整條永靖街將熱鬧封街。(圖/記者唐詠絮攝)

在永靖鄉「謝平安」的舉行,是要到鄉內的信仰中心擲聖筊請示主神,5日上午永靖鄉福德國小5,6年級學生到永安宮前表演傳統技藝「跳鼓陣」,為即將到來的「謝平安」活動預演暖身,沒有音樂只有憑藉著打鼓與學生們中氣十足的吶喊聲,伴隨著旗幟揮舞及整齊劃一的變化隊形,展現出力與美,讓現場觀看的民眾鼓掌叫好。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21日將集結永靖鄉23間宮廟到永安宮舉辦封街謝平安祭典。(圖/記者唐詠絮攝)

▲福德國小學生表演跳鼓陣完大合照。(圖/記者唐詠絮攝)

原來福德國小與神明大有關連,1965年建校初期,有熱心教育的湳港西村神明爺「福德爺會」撥款12萬元解決校地務問題,才以「福德」為校名,意義重大,因此只要鄉內有神明誕辰或是重要慶典,學生們一定會前往表演「跳鼓陣」,以感念恩澤庇佑,而老師跟學生在練習過程中雖然辛苦,但仍很興奮的為完成每一次演出努力,老師蕭慎還高興地透露說,經常有台灣各地邀約表演,學生們更樂此不疲,更期待「謝平安」這一天的到來。

「謝平安」系列報導2/閩粵客文化「蛋黃區」 台灣第一「私人建街」永靖街及永安宮

「謝平安」系列報導3/重現百年古宅原貌 一覽常民生活「成美公堂」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其他新聞】

彰化6隻浪狗脫肛口吐白沫3隻死亡 浪愛志工泣訴:是誰這麼狠

快儲水!配合國道補強工程 南投市、草屯部分地區11日停水15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