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世界反禁藥組織「重判4年」! 俄羅斯國家隊東京奧運禁止出賽

▲▼2016年里約奧運,俄羅斯代表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禁賽意味著未來四年內所有主要國際體育賽事,都不會再出現俄羅斯國旗或國歌。(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執委會一致決議,對俄羅斯下達4年禁賽令。這代表在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和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在內,俄羅斯國家代表隊皆無法出賽。

世界反禁藥組織執委會在瑞士洛桑會議後決定,禁止俄羅斯參加未來4年內主要國際賽事,包括東京奧運和卡達世足賽在內。不過,只要個別運動員能夠證明自己未使用禁藥,可以獨立運動員身份出賽。

俄羅斯近年頻傳禁藥醜聞,包括2014年主辦索契冬奧期間,竟有多名選手被檢出違反禁藥規定,國際奧會最終追回11名運動員獎牌。2015年起,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就已經被禁止以國家名義參賽,2018年平昌冬奧期間,俄羅斯代表隊更被全面禁賽,當年共有168名俄國選手以獨立運動員身份出賽。

由於歐洲足總(UEFA)並不被反禁藥組織認定為「主要賽事主辦方」,因此俄羅斯國家足球隊仍可參加2020年歐洲國家盃足球賽事。聖彼得堡也是2020歐洲國家盃的主辦城市之一。

俄羅斯禁藥組織(Rusada)最早於2015年11月遭宣布為「不合規定」,俄羅斯田徑運動員也被指控大規模使用禁藥。2016年7月發布的調查報告進一步指出,俄羅斯政府疑似在4年時間內有計畫使用禁藥,包括夏季和冬季奧運賽事。

俄羅斯禁藥組織2018年同意提供2012年1月至2015年8月間的莫斯科藥檢實驗室數據,但2019年1月又傳藥檢數據可能遭竄改,使世界反禁藥組織認定莫斯科並未遵守相關規範。

禁賽令除了限制國家隊出賽外,同樣限制俄羅斯在未來4年內爭取主辦國際主要體育賽事的權利,因此俄羅斯恐怕也無法爭取主辦2032年奧運和帕運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