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小學堂】陳正倫/預防毛孩耳朵發炎,先學如何清潔寵物的耳垢?

 

▲外耳炎,比較容易發生在垂耳、耳朵較大的品種(如:西施犬、瑪爾濟斯犬),或是捲毛犬品種(如:貴賓犬、古代牧羊犬)。(圖/達志/示意圖)

▲▼雲論作者陳正倫(專欄作家)。●陳正倫/資深獸醫師

耳道疾病發生主要原因是耳道通氣不好,溼氣過高,使耳道軟化而發炎。耳道疾病症狀非常多樣化,包括耳朵癢、分泌物增多、惡臭、耳道腫脹、耳殻潮紅、甩頭、歪頭。大多數寵物耳道發炎時,會因為耳朵痛,而不喜歡讓人觸摸耳朵。出現這種狀況時,就要儘快找您的獸醫師檢查耳道狀況。耳炎需要有經驗的獸醫師,以耳鏡診查;才能確診耳疾的種類,對症治療。台灣常見犬貓的耳道疾病有耳疥蟲、外耳炎及中耳炎。

耳疥蟲是一種居住在耳道的白色小昆蟲,大多感染幼犬或幼貓,不會感染人。耳疥蟲用肉眼不易觀查,需要有放大鏡功能的耳鏡,才能直接觀查到耳疥蟲。經常發生在密飼的繁殖場,傳染力極強,只要寵物們親密的接觸就會被傳染。耳疥蟲感染時,耳垢偏黑且乾,耳朵較無明顯異味。被感染的寵物耳朵會極癢,有的貓甚至會把腳指伸入耳道人抓癢。耳疥蟲只要即早發現,不要演變成外耳炎;幾乎是可以百分之百根治耳疥蟲。

▲外耳炎發生原因主要有:耳道異物、及過敏性耳炎。耳道異物多半只發生在單耳;而過敏性耳炎,則雙耳都會發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外耳炎,比較容易發生在垂耳、耳朵較大的品種(如:西施犬、瑪爾濟斯犬),或是捲毛犬品種(如:貴賓犬、古代牧羊犬)。相對的,貓都是立耳,就很少發生耳道炎問題 (摺耳貓除外)。外耳炎發生原因主要有:耳道異物、及過敏性耳炎。耳道異物多半只發生在單耳;而過敏性耳炎,則雙耳都會發生。其中最棘手的是過敏型耳炎,因過敏細胞滲出物引發細菌或霉菌感染,進而演變成複雜的慢性耳炎。慢性耳炎如控制的不好,會引起耳道上皮增生,耳道變形甚至狹窄。狹小的耳道讓清耳液和耳藥更不容易進入耳道作用,使耳炎治療困難。這種情況下,就必需進行耳道摘除手術,以防惡化成中耳炎。

若沒有積極的治療或長期控制外耳炎,最終會因耳膜破裂,演變而成中耳炎。中耳內有掌管平衡的神經,一但神經細胞遭到感染,再生能力近乎零;會造成永久性的歪頭、走路轉圈圈、眼球震顫(眼球不規則的左右抖動)及聽力受損等神經症狀。中耳炎的治療除了外用的耳藥外,還需要配合口服藥,才能獲得良好的耳炎控制。

耳炎即早發現及早治療,預後就越好。耳炎的治療經常需長達1-2個月。可是,耳道內皮狀況觀查不易,許多毛小孩家長看寶貝不在抓耳,就以為耳炎好了而停止用藥;使得耳炎無法根治,或產生抗藥性。這是耳炎治療上,獸醫師感到最氣餒的事。

▲耳道內皮狀況觀查不易,許多毛小孩家長看寶貝不在抓耳,就以為耳炎好了而停止用藥;使得耳炎無法根治,或產生抗藥性。(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如何預防耳炎?

1. 定期檢查耳道,如果寵耳殻發生顏色變化,或耳朵有臭味,就應立即就醫。

2. 耳毛較多的狗,要定期拔除耳毛,降低耳道濕氣。

3. 洗澡、或游泳時,應避免水進入耳道。

如何清潔寵物的耳垢?

居家不太建議以綿棒方式替寵物清耳,經常會有綿絮或甚至綿花等異物殘留在耳道內而引起耳炎;二來過度的擦拭耳道上皮,反而易引發耳炎。正確的清耳方式,是使用清耳液清洗耳垢。方式如下:

1.將清耳液倒入耳道內,直至看到液體滿出來。

2. 一手提著耳殻耳根處,以免耳液流出;另一手按摩耳朵下方的耳軟骨。讓清耳液在耳道內充份作用,並軟化耳垢。

3. 約按摩30秒到一分鐘後,放開手,讓寵物自行甩出多餘的清耳液及耳垢。

4. 用衛生紙擦拭清潔耳殻的耳垢。

5. 可重復2-3次直至耳道乾淨為止。一般耳道健康的寵物,一週清一次耳朵即可。有耳炎的寵物,請依獸醫師醫囑使用清耳液。

熱門點閱》

►除了吃太快 毛孩為什麼常嘔吐?

►我家毛小孩老了嗎?五大保養招讓牠們過得更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陳正倫

陳正倫 陳正倫

資深獸醫師、嬌寵醫生創辦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