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感染不只是女生的事「男性風險更高」 醫曝「關鍵原因」:小心性器官長癌

陽痿、早洩、性無能、不舉、性功能障礙、性生活不協調(圖/記者黃克翔攝)

▲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絕大部分都來自性行為。(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HPV跟男女都有關!HPV是人類乳突病毒,絕大部分感染都來自性行為,因此目前已有HPV疫苗可供施打,但因為HPV疫苗過去都被稱作子宮頸癌疫苗,因此不少人都認爲HPV只跟「女性」有關,但其實並不然。研究顯示,有過性經驗的女性,一生中超過8成機率會感染HPV,男性則因性生活較活躍,感染機率超過9成。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陳菁徽主任指出,感染HPV可能誘發致命癌症和容易復發的「菜花」,而癌症不僅僅是子宮頸癌,包括「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都有可能,因此子宮頸癌只是HPV中的冰山一角,預防HPV病毒感染其實是男女的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HPV病毒共有100多種型別,以最常見的型別又可分為高致癌和低致癌風險。陳菁徽說,HPV6,11型較不容易演變成癌症,但可能造成尖性濕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而高致癌風險則包括HPV16,18,31,33,45,52,58型,其中HPV16,18造成70%的子宮頸癌。

為預防HPV感染,台灣也推動施打HPV疫苗,臨床研究顯示,疫苗可幫助預防60%到70%的HPV感染和約90%HPV相關癌症。陳菁徽也特別提到,HPV大多數還是經過性行為傳染,研究顯示,有性經驗的女性,一生有超過8成的機率會感染HPV,男性則可能是因為性接觸較早、性生活較活躍,因此感染機率超過9成。

陳菁徽提醒,HPV疫苗是男女都可以施打,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建議,適合施打年齡層為13歲到26歲,但超過26歲仍可施打;另外,施打HPV疫苗並不是百分之百保護,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且接種疫苗後仍須做好安全性行為,一樣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目前台灣也針對30歲以上女性提供每年1次免費抹片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