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韶/夾手演很大?國民黨集體得了「韓國瑜症候群」

● 張宇韶/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

在韓國瑜選情低迷,國民黨立委選戰同步陷入困境之際,卡神楊蕙如的爭議似乎讓藍營自以為撿到槍,彷彿透過「蔡英文養網軍」的輿論運作,可以重新複製去年「痛恨民進黨」的社會動能,成為扳回劣勢的關鍵議題。這種投機也帶著飢渴的心情可從黨主席吳敦義下總動員令,以及黨籍立委衝撞外交部的激情演出以及在台大醫院演很大看出端倪。

平心而論,合乎理性邏輯以及社會觀感是與選戰議題攻防的基礎。國民黨先是搞錯蘇啟誠悲劇的前後因果,然後又分不清「網軍」的定義,最後在見獵心喜的心態下操作過頭,結果就是遭到輿論的反噬的下場。

深入觀察,中國一系列有關關西機場的假新聞是事件爭議的「前因」,然後經歷紅色媒體的刻意扭曲報導、親藍政論名嘴的帶風向、國民黨團惡意召開記者會的「過程」所累積而來的輿論壓力,導致外交官之死這個「結果」。不可否認的,楊蕙如也是整個過程中的「環節」,也必須負擔其法律與道德層面的責任,這也是當下被起訴的原因。

然而正在操作議題的藍營政治人物與媒體人,顯然忽略了整個事實真相與責任,不僅漠視中國各類假新聞長期對台灣社會滲透的事實,對於自己在過程中扮演訊息擴散或是落井下石的角色更是絕口不提,只想把整個事件的爭議扣在卡神頭上,顯然就是一種推卸責任的態度。直白說,證明楊蕙如的邪惡,也難替特定媒體與國民黨立院黨團的言行予以除罪化。

此外,藍營顯然將「政黨建制網軍」、「網路公關行銷」與「網路蟑螂」三者之間的角色混為一談,這又是一種混淆視聽的認知與操作。直言之,政黨都有媒創部門扮演政策闡述、議題攻防或政黨形象包裝的功能,這種角色在選戰中自然有其強化效果,根本不分藍綠白任何政黨。若是政黨或是個別候選人認為前述角色的擴散度不夠廣泛,個人形象難以在選區中讓選民留下深刻印象,或是避免機構效應對於民調造成額外干擾,委託專業的政治公關或網路行銷公司,進行政治溝通與行銷也是行之有年的作法。這是台灣選舉政治普遍的現象,不分藍綠同時超越政黨。

然而,「網路蟑螂」的操作明顯與前述正面行銷差異甚大,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自身的政治與社會關係網絡,遊走藍綠之間進行商業操作,其目的並不是長期策略性的為政黨形象、候選人聲望或特定公共政策進行政治傳播,而是基於商業利益一次性的進行議題操作或帶風向,其目的在於透過散佈錯誤訊息甚至假消息,達到轉移焦點、打擊對手的效果。

知道內情的人瞭解,這種「網路蟑螂」基於政治正確與個人利益,可以先發制人主動製造議題,在造成既成事實後來對服務對象事後收費,也可在攻擊特定目標後回頭透過中間人表明可以暫緩攻勢,透過「圍事」與「綁標」的作法賺取利潤,同時成為日後服務項目的「內容」,並成為其獲取日後其他商業利益的基礎。這些行徑其實就是另類的「網路黑幫」,許多媒體主管、政論性節目製作人、藍綠政治人物或政府部門都有受過其類似的訊息,雖然拒絕者多,但是在亂槍打鳥的策略下,只要客戶存有姑且一試的心態就成就了這類公司的利益。

▲吳敦義、韓國瑜等人前往醫院探視陳玉珍、林奕華。(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刻意排除了自己在蘇啟誠爭議中的角色,又刻意將網路蟑螂與政黨網軍的功能混為一談,最後還想在住院的議題中擷取廉價的社會同情輿論,在整個過程中,整個黨猶如得了韓國瑜症候群,其症狀就是「卸責、唬爛、作秀、裝被害人」外,還有「演很大」。

熱門文章》

►2020蔡韓是一場「芒果乾」VS「菠蘿乾」大戰

►政黨惡鬥下,誰家沒有網軍?

►這已經不是我們所認識的國民黨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

政大東亞所碩博士,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行政院陸委會簡任秘書,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媒體專欄作家,政治評論員。長期關注國際政治、兩岸關係以及國內各項公共政策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