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火燒死逾千無尾熊! 2500動保志工「看遍焦黑屍體」需心理諮商

▲ 救援人員持續在大火過後的野生動物棲息地搜救,尋找倖存的袋鼬與袋貂。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爆發史上最嚴重的森林大火,短短幾周內就燒死約千隻本就瀕臨絕種的無尾熊,更摧毀牠們超過200多萬公頃的棲息地。科學家擔心,火勢可能導致無尾熊走向「功能性滅絕」(Functional Extinction)。當地動保人士持續在火場內進行救援工作,每天面對令人心碎的動物屍體,讓他們飽受精神壓力,正尋求心理諮商。

當地動物首當其衝面對野火襲擊,除無尾熊以外,許多蜜袋鼯、袋貂、巨蜥、袋狸及袋鼠都成為大火的犧牲者。澳洲正值夏季,幾乎不可能下雨,消防員仍在努力控制57處火場火勢。當局也提供野生動物救援人員心理諮商,以緩解他們面對隨處可見嚴重燒傷動物的悲慘景像時背負的壓力。

雪梨大學生態學教授迪克曼(Chris Dickman)指出,無尾熊在維多利亞省(Victoria)及坎加魯島(Kangaroo Island)以外的地區已經功能性滅絕,意即無法在生態系中維持有意義的功能、族群大小不再改變,面臨近親繁殖以及遺傳漂變。曾經的家園被燒毀後,許多動物再也無法回到過去的棲息地,再加上家貓及野生狐狸會捕食袋狸和袋鼩,讓好不容易在大火中倖存的哺乳動物幾乎無處可逃。

▲▼澳洲大火/動保人員需要心理諮商。(圖/翻攝自推特/@DingoResearch)

▲ 在火場喪命的蜜袋鼯完全被燒焦。(圖/翻攝自推特/@DingoResearch)

新南威爾士州第一產業部、新英格蘭大學野生貓科研究人員巴拉德(Guy Ballard)日前前往大教堂岩石國家公園(Cathedral Rock National Park)調查災情,發現一具被燒焦的蜜袋鼯屍體,拍下這張震撼的照片,「這隻蜜袋鼯在中空的樹枝上根本沒有生存的機會。」

野生動物救援組織WIRES人員紐頓(Kristie Newton)說明,沃勒米國家公園(Wollemi National Park)的東部灰大袋鼠嚴重燒傷,爪子和腳傷勢嚴重,無法跳躍,不得不安樂死,令她感到心碎,「你可以看見牠們試圖走路,但就是走不動。我認為這會成為我永遠無法從腦海中抹去的畫面。」

隨著死亡的有袋動物和野生動物漸增,還有許多救援人員無力挽救的動物,WIRES為新南威爾士州的2500名志工提供諮詢服務。紐頓表示,「這讓人非常痛苦。看到這麼多動物死亡,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非常大的壓力。這是一段非常悲傷的時期。」

►澳洲大火染橘天空!溫度飆破40度 消防員撲滅乏力乾等下雨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