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國下令公家機關3年撤換外國電腦 斷送3000萬零件

▲為了因應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微軟將持續免費更新Windows 7。(圖/路透)

▲在「3-5-2」政策中,微軟可能受到衝擊。(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北京已下令所有政府單位、公共機關在3年內撤除外國電腦設備與軟體;此舉對於惠普(HP)、戴爾(Dell)與微軟(Microsoft)公司都可能造成打擊。不過,分析師則認為,中國其實很難利用國內的產品來替代現有軟體。

據了解,北京要求所有的公家機關於3年內替換掉外國電腦與軟體,儘管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的文件是保密的,兩家網路安全公司的員工還是告訴《金融時報》這個政策,考量到相關資訊非常敏感,他們要求匿名。

報導指出,針對中國買家轉向尋求國內產品的具體目標,這是首個公開發布的指令,也回應了川普政府試圖限制使用中國科技設備的舉動。中方未來更有可能加大依賴自身的產業。

分析師估計,依據中國的指令,明年開始的大規模變化,將需要更換2000萬到3000萬的硬體零件。他們補充,這種變更將在2020年以30%的速度進行,2021年上升到50%,2022年是20%,因此政策又被稱為「3-5-2」。

分析人士指出,中辦今年早些時刻下達了指令。另一名網路安全分析師則說,3-5-2政策可能帶來極大的影響,政府能控制公家機關的採購情形,至於私營企業,就得再看政府的命令為何,「由於投資很重,他們不會主動想要變更。」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崔奧羅(Paul Triolo)表示,比起以往中國想要推動自己生產的技術,美國近期的制裁行為,增加了3-5-2政策的急迫性。他說,中國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進入一個沒有中興通訊(ZTE)、華為(Huawei)、曠視科技(Megvii)、中科曙光(Sugon)目前面臨威脅的那種領域。

也有分析師認為,中國很難使用國內的產品來替代國外設備,因為多數軟體供應商,都替微軟的Windows與蘋果的macOS系統開發產品。雖然微軟與中國的合資企業在2017年推出Windows 10的「中國政府版本」,不過中國網路安全公司現在表示,政府的客戶必須完全轉移到中國製造的操作系統。

美國今年禁止美企與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展開業務,此外,美方近期也提議以國安為由,審查國外向美國出售的技術,同時還向歐洲盟友施壓,要求凍結華為在5G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估算,美國科技公司每年從中國獲得1500億美元的收入,不過其中多數來自私營部門的採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