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知名麵店驚傳收攤!簽約外送5個月「抽成30%」虧慘 改賣調理包

▲foodpanda,空腹熊貓,外送,機車外送,僱傭。(圖/記者林敬旻攝)

▲2大外送平台平均抽成超過3成。(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美食外送在台興起,漸漸改變消費習慣,連地瓜球小攤販都加入衝業績,但業者普遍至少抽成30%,有店家就苦嘆,如果是隔壁的客人,懶得下樓叫外送,「代表我已經硬生生被抽走30%!」訂單交到外送平台手上,不僅現金流被掌控,還抽成30%,如今傳出,基隆有知名麵店加入外送反虧損,簽約不到1年實體店面就收攤,改賣調理包。

在路邊擺攤賣排骨酥、地瓜球,老闆一人顧攤,還加入外送平衝業績,雖然業績變好,現金量卻變少。他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時說「因為等的時間也是再等,剛好線上有客人點餐,就是多的收入」,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打口碑、知名度,坦白說要用外送賺錢很困難,只能「加減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知名麵店驚傳收攤!簽約外送5個月「抽成30%」虧慘 改賣調理包。(圖/東森新聞)

▲▼基隆知名麵店驚傳收攤!簽約外送5個月「抽成30%」虧慘 改賣調理包。(圖/東森新聞)

▲簽約外送5個月「抽成30%」!不少店家苦嘆虧本。(圖/東森新聞)

據了解,透過外送平台交易,訂單營業額都扣在平台裡,但款項一個月固定發放2次,結算區間得往前推2周,最久會被押到一個月,且實際領的金額不到7成,現在兩大平台都抽成超過30%,維護費500到600元,簽約費3000到5000元。營業額現金流被掌握在平台手上,店家多了訂單、原物料用料提高,但抽成高的嚇人,沒有準備周轉金,恐怕吃不消。

就有經營小餐廳的店家,因平台抽成實在太高,負擔不起其它人力費用的增加,一間義式餐廳許姓店長受訪時坦言「可能我隔壁的客人,他不想下樓,就叫(外送)他們直接送,就代表我已經硬生生被他抽走30%。」一份餐點,扣掉人事、水電、食材成本,過去淨利可達30%,現在交給外送平台,30%獲利通通被賺走。

此外,基隆也有知名麵店驚傳收攤,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韓姓老闆苦嘆,外送平台抽成高達3成,但講難聽一點,他們賣一碗麵獲利僅4成,加上房租、人事、水電瓦斯成本根本負擔不起,本來月均收入可達3至5萬元,今年7月加入外送平台後,大概少了3萬元,扣掉30%抽成,月入不到12萬元,平均少了4萬元,等不到約滿1年,11月底店面就先收了,現在改做調理包。

新北市經發局商業發展科長潘守廉日前表示,外送平台的說法是,市場剛開始要推動業務,相對行銷資源花費較多,目前較大的平台平均抽成都超過30%,希望中央盡快訂定企業的公平交易條例。雙方簽訂契約時可能有分成周結或月結,有業者反應常常時間到了卻沒拿到錢,已經協助餐飲業者12月初向內政部申請協會成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