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澳洲大火染橘天空!溫度飆破40度 消防員撲滅乏力乾等下雨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和昆士蘭州(Queensland)在今年火災季節中,已造成6人死亡、逾1000棟房屋燒毀,雖然目前稍有好轉,但日後恐怕仍會惡化,讓氣溫飆到攝氏40度。而雪梨西北部的大火則還可能會持續燃燒數週,直到大雨降臨才有機會熄滅,因為光靠消防人員根本難以撲滅。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大火,雪梨3起大火燒成一場「特大火災」,面積超過30萬公頃。(圖/路透)

▲雪梨3起大火燒成一場「特大火災」,面積超過30萬公頃。(圖/路透,下同)

據《衛報》報導,數場大火已在澳洲燃燒數週,新南威爾斯州共發生了100多起火災,當地農村消防局局長肖恩.菲茨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表示,火勢在隔夜後有所改善,早上情況已經稍有緩解,「消防員將要進行重要的回燃安全加固。」

雖然現在能夠短暫喘息,但情況在下週二恐怕仍會惡化,氣溫將會飆升到攝氏40度以上。另外也還有一場「大火」發生在雪梨西北部附近的戈斯珀斯山(Gospers Mountain),可能會持續燃燒數週,要一直等到1月底或2月初,有大雨降臨之時才會被撲滅。

▲▼澳洲野火。(圖/路透)

當地氣象局指出,水炸彈飛機或消防人員根本無法撲滅大火,「新南威爾斯周的大火在某些情況下無法撲滅,它們正產出大量煙霧,讓煙霧充滿空氣中,還使天空變橙色」。氣象局預測,未來一週的情況仍十分嚴峻,火災地區不但風很大,還沒有降雨的跡象,這樣長達數月的乾旱讓叢林更易著火。

澳洲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 Australia)的首席科學家比達.瓊斯( Bidda Jones)表示,除了火災的人為代價外,大面積的大火也對生物多樣性造成重大影響,「取決於火勢,將會對野生動、植物產生巨大影響」,不只是像無尾熊這種具有指標性的物種而已,連帶整個生態系統都會有影響。

瓊斯還透露,降雨紀錄顯示11月是40年以來,被統計出最乾旱的月分,11月平均降水量是100ml,但今(2019)年卻只有18ml。氣候變化導致澳洲的火災季節異常猛烈,但澳洲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卻堅持,把氣候變化與大火聯繫起來是「不可靠的科學證據」,此一說法則遭到氣候科學家的駁斥。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