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罷工「巴黎車龍逾350km」全國交通癱瘓 工會10日發起第二波示威

▲法國全國罷工,交通癱瘓。(圖/路透)

▲法國5日爆發全國性罷工,交通癱瘓,首都巴黎甚至出現超過350公里的車龍。(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出「統一退休金體系」的改革,被批評迫使勞工延後退休,否則只能領取大幅縮水的福利金,超過80萬人5日發起全國大罷工,首都巴黎甚至出現超過217英里(大約350公里)的車龍,抗議與交通癱瘓的狀況周末仍持續延燒。工會表示,10日將要發起第二波全國性罷工示威。

▲法國全國罷工,交通癱瘓。(圖/路透)

▲▼法國爆發全國大罷工,交通癱瘓,許多通勤人士選擇騎機車上班。(圖/路透)

▲法國超過80萬人抗議總統馬克宏提出的退休金改革,癱瘓交通。(圖/路透)

法國超過80萬人5日走上街頭,在國內一百多座城市抗議,部分人士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警方出動突圍彈、胡椒噴霧等武器驅離,是許多年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根據BBC,巴黎6日早上大塞車,主幹道與周邊街道出現超過217英里車龍,一些通勤人士為了避免陷入交通混亂,選擇騎單車或電動摩托車上班。大約90%法國高速列車(TGV)與火車被取消,數百航班停飛,許多學校宣布停課。

▲法國全國罷工,交通癱瘓。(圖/路透)

▲▼火車、地鐵受到影響關閉,車站空無一人。(圖/路透)

▲法國全國罷工,交通癱瘓。(圖/路透)

《德國之聲》報導,法國國家鐵路(SNCF)於7日表示,長途與區域火車基本服務率大約只有5%至16%,建議民眾不要進行不必要的旅程,預計此情況會持續到周一(9日)。此外,巴黎16條地鐵線中9條完全關閉,5條部分關閉,只有無人駕駛的1號線與14號線正常營運。艾菲爾鐵塔、羅浮宮、博物館與歌劇院也暫時關閉。

法國民航局7日指出,由於受到罷工影響,6日將近20%往返法國的航班被取消,但如今已經恢復正常。據了解,開往比利時、德國的「標槍女神高速列車」(Thalys)與開往倫敦、布魯塞爾的「歐洲之星」(Eurostar)於7日仍有部分被取消。

▲法國超過80萬人抗議總統馬克宏提出的退休金改革,癱瘓交通。(圖/路透)

▲▼法國超過8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馬克宏提出的退休金改革。(圖/路透)

▲法國超過80萬人抗議總統馬克宏提出的退休金改革,癱瘓交通。(圖/路透)

工會指出,統一退休金體系以後,數百萬公、私部門的勞工將被迫延遲退休,遠遠超過法定退休年齡62歲,否則福利金額就會大幅縮水。根據《法新社》,他們預告,10日將要發起第二波全國性大罷工。

▲法國總理菲利普(Édouard Philippe)。(圖/路透)

▲法國總理菲利普(Édouard Philippe)表示,將會循序漸進地改革。(圖/路透)

全國示威爆發以後,馬克宏聲明,他正以「冷靜與決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總理菲利普(Édouard Philippe)堅稱,政府不會放棄這項計畫,但將會與工會合作,更加循序漸進地進行改革。

馬克宏提出一項「全面積分制」的退休金體系,針對勞工進行每日獎勵,再把獎勵積分轉換成日後的退休金,並廢除船員水手、律師、歌劇院勞工等42個職業的「特殊」退休金制度。他認為,此舉不但能夠統一五花八門的相關體系,也會「更加公平」,卻引發人民強烈反彈。

►反送中全身而退…「高登」記者訪罷工遭法警射突圍彈 爆血小腿挖碎片

►法全國罷工逾80萬人反「退休金改革」 交通大癱瘓、學校停課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