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塔利班恢復和談 睽違3個月「杜哈會面」目標:終結18年戰爭、內部和談

▲▼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準備撤離5400名駐阿富汗美軍。(圖/路透)

▲美國與塔利班重新談判協議,仍是以5400名駐阿富汗美軍撤離、塔利班提供安全保證、結束18年戰爭為目標。(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9月宣布和塔利班組織(Taliban)談判破局,使得進行了18年的戰爭,結束之日突然又變得遙遙無期。3個月後,雙方終於在中東國家卡達(Qatar)重新會面進行和平談判。

川普原訂9月邀請塔利班高層到大衛營(Camp David)進行和談,以美軍135天內從阿富汗撤出5400名駐軍為條件,換取恐怖組織塔利班的和平保證,結束這場費時18年的冗長戰爭。外界當時也預期,和談協議一旦簽訂,等同為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直接對話鋪路。

就在雙方會面時間接近時,一名美軍卻遇襲喪命,導致川普9月突然宣布將近1年的和談破局,並取消美國各界本就抨擊不該讓塔利班進入的大衛營和談行程。

根據CNN、《半島電視台》報導,美塔雙方周六(7日)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會面,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主持自9月談判破局以來,美國和塔利班之間首次的和平談判。這次談判重啟目標不變,最終仍是要終結18年的戰爭。

美國政府部門發言人7日表示,「美國在杜哈重新加入談判。討論的焦點會是減少暴力衝突,促使阿富汗內部停火展開和談。」塔莉班卡達發言人沙亨(Suhail Shaheen)也推文證實雙方恢復和談,並於8日繼續。

儘管華盛頓及喀布爾當局想要促使塔利班和政府和談,但在杜哈擁有政務辦公室的塔利班,目前仍拒絕和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直接對話,並稱他為「美國的寵物」。

►川普突訪阿富汗與官兵共吃感恩節大餐:和塔利班恢復談判

►美國稱和談協議有譜…塔利班發動本周第3次攻擊 2死15傷

►18年戰事畫句點…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初步協議 135天內撤離5400名駐軍

►釋放3名塔利班重要人物! 阿富汗總統同意換俘:願和平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