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長者、學齡前幼兒」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1305家院所可施打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今(8)日開放第二階段施打,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及「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由於今年疫苗施打比往年晚,不少人擔心防護力會不會不夠?醫師指出,今年疫情高峰期大約會落在農曆春節前後,以接種時程來看,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民眾按時程儘速完成疫苗接種,是可以在流感高峰期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公費疫苗第二階段開打。(圖/記者黃國霖攝)

▲公費流感疫苗今(8)日開放第二階段施打。(圖/記者黃國霖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吳岱穎指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全部採用四價,往年打三價疫苗,兒童的劑量是要減半的,但今年四價則是大人、小孩劑量都一樣,從11月15日開始分三階段開打,第一階段(11/15)為國小至高中校園學生、醫事人員接種,接著的第二階段(12/8)是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第三階段(1/1)則是其他公費對象。

65歲以上長者具有高風險慢性病比例上升、抵抗力下降,罹患流感後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如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及住院,甚至死亡機率都遠高於其他年齡族群;學齡前幼童則是因集體生活中有較頻繁且近距離接觸,加上幼童抵抗力較弱,是流感的高風險族群之一,因此這兩族群安排在第二階段施打。

▲▼公費疫苗第二階段開打。(圖/記者黃國霖攝)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開打,一早醫院湧入人潮。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四價,分別採購自國外廠賽諾菲與國產國光兩家疫苗,由於國光公司提供的四價流感疫苗適應年齡為3歲以上兒童及成人,3歲以下幼兒僅可施打賽諾菲公司的四價流感疫苗,且劑量無須減半。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家中有未滿9歲幼兒的家長,若幼兒為生平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須於接種第1劑疫苗後間隔4週以上再接種第2劑,以獲得完整保護力;由於每家廠牌的疫苗病毒株種類一致且製程相似,2劑疫苗廠商不同也不會影響效果及安全性。

但因今適逢週日,全國各縣市一共有1305家衛生所以及合約院所特別提供接種服務,民眾可從各縣市衛生局整理「流感疫苗院所開打資訊」以及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網站進行查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